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18-08-30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

  工人检修铁路

  1978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的营业里程为2419.9公里,主要有陇海线、兰新线、包兰线、兰青线、干武线。截至2017年末,时隔40年,营业里程为5377.8公里,增加了122.2%,这等于再造了一个兰州局。尤其是2014年以后,随着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相继投入运营,营业里程大幅度增加,兰州局进入了高铁时代,并实现了“一带”与“一路”的互联互通。据数据统计,1978年兰州局全年旅客发送量为819万人次,2017年全年旅客发送量高达5043万人次,增加4224万人次,增长515.8%;1978年全年货物发送量为3214万吨,2017年则为7484万吨,增加4270万吨,增长132.9%。40年来,兰州局追梦高原、开拓进取、扩充路网,管内铁路不断延伸,列车驶上世界屋脊,阔步迈进高铁时代,钢铁大道纵横在祖国西部的版图上。

  建设:兰州有了西部最大的路网型交通枢纽

  “印记”,在兰州,就是一碗牛肉面。

  “兰州到嘉峪关,从蒸汽机车时代的数天往返,到高铁时代的几个小时,改革开放40年,兰州铁路交通快速发展,缩短了我与一碗牛肉面的‘见面’时间。”兰州西机务段动车司机张军说。今年40岁的张军,一碗牛肉面陪伴他工作近20个年头,但能够让他在火车司机的岗位上坚守至今的原因,却是改革开放40年,西北内陆城市兰州铁路交通事业的发展,以及带给他工作、生活的变化。

  行驶速度慢、驾驶自动化程度低、工作环境差,这些都是张军驾驶电力机车的“初体验”。“一开始我驾驶的线路是兰州至嘉峪关段,普速列车单程运行在20多个小时,一个来回最少三天。”张军告诉记者。三天一个来回,爱吃牛肉面的张军只能与其“隔日相见”,直到兰新高铁(甘肃段)通车。

  2014年,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甘肃段经过联调联试,正式通车运营。张军告诉记者:“现在从兰州到嘉峪关只需要4个多小时,我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兰州牛肉面!”从“围着煤炉打转转”到“铁路白领”,铁路司机成为铁路交通技术进步、事业发展的见证者。

  对于张军来说,兰州铁路交通的发展,带给他的不只是一碗牛肉面。如今,随着一批铁路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营,甘肃省真正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铁路交通的大通道、大枢纽。尤其是2014年以后,随着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相继投入运营,营业里程大幅度增加,兰州局进入了高铁时代。特别是兰州西站,作为宝兰高铁的重要工程,于2013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京呼银兰客运专线、兰渝铁路、兰成铁路、兰新线、兰青线、陇海线、包兰线等10个方向的铁路在此交汇,已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高铁枢纽,是继上海虹桥站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西北第一个集民航、地铁、公交为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和已建成的兰州北编组站,形成环抱黄河的“南客北货”环形枢纽格局,实现多方向互通、大运量保证、高效率运输,这对兰州和甘肃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速度:三五天的车程现在只要几小时

  速度,见证着兰州铁路的发展变化。40年来,兰州铁路经历了蒸汽、内燃、电力、动车时代,从1997年开始到2007年,兰州铁路进行了6次铁路大提速,以前蒸汽机车牵引列车时速是60公里,现在电力机车牵引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动车组列车又将时速提到250公里。过去从张掖到兰州要17个小时,现在3个小时就能到达。

  2017年,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使西北地区真正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联。

  宝兰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等多个主要城市,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而兰州作为西北重要的交通节点城市,从一个西北内陆城市,跻身交通发展的前沿。“今年休假,我准备带着家里人去重庆旅游。”张军说,“兰渝铁路通车后,去趟重庆很方便。”

  与此同时,上世纪中期,许多陇南人出远门,仍只能行走在人烟罕至的“北茶马古道”。西狭、青泥岭、阴平道、祁山道……在陇南留存的古蜀道的遗迹和地名,全是行路难的证据。但在过去的几年,陇南市几乎成了一个交通会战场。兰渝铁路、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陇南段、武九高速、渭武高速和成州民用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在陇南境内开工建设,目前其中一些已经建成,影响陇南发展的交通制约正在被消除。

  2017年9月,历经9年攻坚克难后,全长886公里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连接起来,在中国西北和西南之间画出最近的连线,成为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货运: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油橄榄,这种从国外引进种植的“洋植物”,已经在陇南白龙江两岸的河谷里广泛种植,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树”。2016年,陇南市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橄榄油产量占到全国的93%,20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人均增收超过2200元。长期以来,高企的物流成本一直是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痛点”。内陆地区物流成本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6%,远高于沿海地区的8%和发达国家的4%。谈及兰渝铁路开通后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陇南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桥花介绍,从田间地头采摘鲜果,到压榨为橄榄油,再到罐装成品,最后通过火车送到全国各地的市民餐桌上,总共时长在100小时内就可以全部完成。而在以前兰渝铁路没有通车前,想要将产品运输出去只有通过公路的方式,并且先要运输到兰州进行中转,成本较高而且时间很长,而现在的运输成本节省了近50%以上。“现在每吨橄榄油运到北京的运费从原来的1500元下降到400元,以前汽车拉一车花椒到重庆运费需要7000多元,现在通过兰渝铁路只需要2000多元。”

  为什么会这样?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兰州铁路部门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积极拓展增量空间,努力开辟铝产品、农产品等多品类货源,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南向通道班列与中欧、中亚班列的融合发展。除了铁路运输具备绿色、环保、运价低廉的优势外,兰州铁路部门为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对点对点兰州东川至钦州港的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除总公司明令禁止下浮的货物以外,按总公司授予的最大权限下浮运价30%。

  铁路的高速发展,除了给人们出行所带来的方便快捷,对铁路沿线经济的拉动力更是不言而喻。自2015年“兰州号”货运班列开行以来,已构建了4条国际运输通道,累计发运220多列。中欧方向,已经开行发往德国汉堡、白俄罗斯的国际班列;中亚方向,与哈萨克斯坦形成每周2列的常态化运输班列。自2017年9月29日至2018年5月19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共发送11列,8776吨,货值9647万元,主要发送铝卷板、铝铸件、苹果、石棉、纯碱、洋葱等,到达货物主要是氧化铝、海鲜、进口热带水果等,班列平均运行时间为5天。

  改变:小慢车的变与不变

  “富民号”小慢车,是陇西车务段在原7504/3次“城乡文化列车”基础上升级打造的列车。陇西车务段“富民号”列车开行以来,深受沿线百姓的喜爱,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虽然该趟绿皮小慢车两次变更名字,两次变更运行径路,但始终不变的,是低廉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

  绿皮小慢车自开行至今已经60余年了,其低廉的票价和便捷的出行方式一直是沿线百姓出行的首选。2015年在打造“城乡文化列车”后老百姓担心票价会上涨,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票价非但没有上涨,服务质量和硬件设施却提高了不少,而且运行线路还延长至天水市清水、张家川两县,成为了联结陇东、陇中地区的纽带。

  今年4月份,小慢车又一次更名为“富民号”列车,而同样不变的仍然是低廉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富民号”列车打造完毕后,座椅套、墙上的挂画、窗花等都充分利用列车沿线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旅游名胜、特色小吃等资源,凸显本土文化和旅游特色,为沿线乘车百姓提供了一场视觉文化盛宴。“如此低廉的车票,却能享受高铁般的服务,实在是我们老百姓的福祉。”天水市新阳镇村民张成才说。

  “富民列车”的开行,在带动列车沿线经济发展的同时,以优质的服务、低廉的票价为沿线百姓提供更加便利、温馨的出行条件,为推进扶贫攻坚再添新活力。40年砥砺奋进,40年成就辉煌。如今,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勇立潮头,放歌西部,唱响运输安全、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民生改善、企业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旋律。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 甘肃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甘肃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启幕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启幕
  • 【聚焦文博会】两届敦煌文博会大大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 【聚焦文博会】两届敦煌文博会大大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
  • 甘肃选手王凯华亚运摘金 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甘肃选手王凯华亚运摘金 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 兰州雁滩雕塑公园一期用地敲定 选址高新区雁滩园区 占地56.66亩 兰州雁滩雕塑公园一期用地敲定 选址高新区雁滩园区 占地56.66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