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深读丨走近“动车医生”

18-08-30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走近“动车医生”

地勤机械师在检查转向架。

地勤机械师在检查受电弓。

  白天,看一列列动车驰骋在铁轨上,串联起无数归家的期盼。晚上,在外奔波了一天的一列列动车“回家”了,每一位技术人员都会拿出自己的“法宝”,帮助动车“瞧病”探伤。例如,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或是暴雨天气,奔波中的动车难免也会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只要动车有什么“病患”,师傅们一眼就能瞧得出,并拿出不同的诊疗方案。

  他们一步一步看,一尺一尺量,保证车体质量完全达到标准;他们挑灯夜战,细到每一个螺栓,每一个扣件,保证一个都不差……这一群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动车医生”。近日,记者走进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走近这群人,看他们如何为动车“望闻问切”。

  1 “上天入地”与“望闻问切”

  夜幕降临,兰州西动车所的检修库内灯火通明。晚上8时开始,一列列动车缓缓驶入库里,停在检修道上。

  三层结构的检修平台,下为地沟、地面,用于检测动车底部、车侧各部件;中为悬空平台,用于停靠车体,方便机械师出入检修车内;上为“钢桥”,用于检测动车顶部。

  技术人员们头戴安全帽,手拿摄像手电、对讲机等工具,秩序井然地忙碌在工作岗位中。他们身着工装,有的登上车顶检查试验受电弓等高压器件性能,有的钻进地沟测试核查制动闸片等部件状态,有的走进车内巡视查看座椅、窗帘、空调等服务设施质量,用了两个小时左右的功夫,把一趟列车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对每一组动车组的“健康”情况进行精心“诊断”。

  动车虽然可靠性很高,但检修的要求非常精细。在与多名技术人员交流时,记者发现,很多问题是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例如,每个螺丝一角和底板之间都有一条对应的线,名为“防松线”。如果这根线偏了,就说明螺丝松了。但如果螺丝拧得太紧,承受力过大,很容易绷断。而有些问题则是用耳朵和鼻子察觉出来的。例如,废排风机有异音或是烧糊的味道,说明就已经出问题了。因为在正常情况下,风机的声音是很平稳的,也不会有烧糊的味道。再例如,像车轮踏面的硌伤,技术人员也能摸得出来。

  一般情况下,每个工作日的晚上,一级修检修18至20组动车组、144至160辆动车,而适逢暑运时节,或是春运期间,则需检修22至25组动车组、176至200辆动车。

  “二级修平常是一天检修3组车,暑运或春运期间临时根据检修计划会在晚上安排。”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加班到几点的说法,几点干完几点算。”前一段时间,甘肃境内普降暴雨,多路段积水严重,部分动车出现晚点。但是,兰州西动车所内负责一级修的技术机械师们要等到最后一班列车入库检修完毕,才能回家。

  特别是到了暑运期间,在高温的炙烤下,检修库内闷热得很。当兰州室外气温高达35℃左右时,车顶的温度高达40℃-50℃。检查动车底部的时候得钻进去,下面空间狭小,空气也不流通。断电检查车厢内部时,车厢内更是一股股热浪。而这,就是动车检修技术人员的工作环境。

  2 “日常体检”与“生病手术”

  每运行48个小时后就要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如果“生病”了还要做“手术”……当动车驶入检修库的那一刻,各位负责检修的技术人员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动车组有着成百上千个电器元件及上万条电路,需逐一对其进行查验并消除隐患。而这一“体检”与医患之间的“望闻问切”如出一辙,从事这块工作的工程师被亲切地冠以“动车医生”的称号。

  隶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的兰州西动车所,主要承担着徐兰高速、兰新客专及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动车组运用检修任务。兰州局段内的46组动车组在这里进行最为细致严格的检修与保养。据悉,兰州西动车所现有“动车医生”503人,共有12个检修班组,分为一级修、二级修、轮轴组。

  所谓一级修,就是对动车组做一次全面体检,主要对动车组的车顶、车下、车内、车侧以及司机室的状态进行检查,同时还要为动车组的空调、照明、牵引、制动做功能试验。二级修则是动车组“医生”按照走行公里数对动车组转向架、受电弓等部件的会诊,用专业仪器对其内在构造进行检查,更换一些磨损件,以及对动车组进行保养、维护。

  此外,配备随车机械师在车组运行途中每2小时巡检一次,通过“听、看、闻、巡、联”对动车组的状态进行检查,听动车组牵引电机有没有异音,看动车组受电弓、仪表等状态是否良好、闻有没有燃轴等异味,巡车内厕所等状态是否良好,联控司机乘务员进行各种状态确认,对动车组运行途中各类突发故障进行应急处置。

  当然,还有技术精良的诊断工程师,负责预防和根治动车组“疾病”。当动车组出现故障,诊断工程师会在动车组进入检查库后对故障进行深入判断。首先通过下载中央控制单元(MPU)数据进行数据分析(MPU和CCU数据相当于飞机黑匣子内的数据,记录动车组运行状态及非正常信息),对故障进行初步判断。

  3每列动车都建立了“医疗档案”

  在每个“动车医生”的心中,都认定着一个方向,那便是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就像医生得对病人负责一个道理。”兰州西动车所轮轴组探伤工王明莲对于自己的工作是这样理解的。

  空心轴超声波探伤对探伤工有很高的要求,需要有丰富的经验,42岁的王明莲就是一名老师傅,业务已是烂熟于心。一次,在对CRH5G-5151动车组空心轴探伤作业时,他发现4车2轴车轴内部异常反射,鉴定后确认该车轴存在安全隐患。第二日便进行了复探,换机手动抓伤复探对比后确认该车轴材质缺陷已超标,随后立即换轮后做返厂处理。王明莲的职业敏锐与究其根源,防止了动车组运行途中发生燃、切轴至脱线危及高铁和旅客安全的事故。王明莲说,空心轴在动力传动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经常对其检测,以保证列车行驶安全。

  为确保高铁动车的绝对安全,兰西动车所还为每组动车建立了“医疗档案”。“‘医疗档案’是指每组动车组都有检修记录,从出厂到配属给我们单位就有记录,它的运行公里数、哪天做的一级修、哪天哪个部件做的二级修、哪个人做的都会有记录。”兰西动车所团支部书记陈子佩告诉记者。档案实行一车一档,对动车组的检修情况、运行状态进行追踪。

  “我们平时干活一边干一边用摄像手电记录干活的过程,干完活把视频下载下来。备专人分析、以后有问题了备查。”陈子佩说道。

  文/记者 王思璇

  图/通讯员 陈子佩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 甘肃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甘肃15岁少女上大学 小小农家娃的“读书梦”
  •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启幕 第二十三届石佛沟花儿会启幕
  • 【聚焦文博会】两届敦煌文博会大大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 【聚焦文博会】两届敦煌文博会大大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
  • 甘肃选手王凯华亚运摘金 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甘肃选手王凯华亚运摘金 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