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18-08-0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夯实发展基础 引领提质增效

  我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近年来,我市以统一市场规则、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着力点,加快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工业领域标准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强化标准实施,打造标准化精品试点、示范项目,促进标准化试点示范水平的提档升级,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

  推动服务业做强做大

  近年来,服务业迅猛增长,服务业规范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但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和民众对优质服务供给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亟待加强。在此基础上,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申报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服务业标准化也成为我市新兴的标准化领域。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制定试点工作相关方针政策、编制规划和计划、组织和协调相关工作。”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刘尚严告诉笔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有关部门具体实施。试点工作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合、自愿申报、有序实施的总体要求开展。通过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工作,采用综合标准化方法,开展以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督为主要内容,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公众满意度高为目标,促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探索性活动。

  按照试点工作的要求,试点要与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需求相结合;与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维护服务提供者和公众的合法权益相结合;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相结合。据介绍,兰州三维数字中心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是我省首家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自2015年5月被国家标准委批准实施以来,兰州三维数字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质监局的悉心指导下,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以服务保障标准为支撑,以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按照GB24421《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收集、制定了相关标准,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服务管理标准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民生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兰州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之初,各级相关部门就十分重视,及时制定印发了《兰州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和《标准化管理规定》,明确了各处室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和联络人员,进一步落实了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据了解,在建立标准体系的过程中,该中心在市质监局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规范、完整、协调、有效的原则,积极构建标准体系,目前共收集和编制200余项标准,覆盖了兰州市三维数字中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全部事项。逐步形成了与中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特点相适应的兰州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体系。

  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以示范区建设项目为载体,开展标准化工作,实现庄园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果蔬品质和农耕文化为一体,最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提升。”刘尚严告诉笔者,在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建议方面,我市各方面进展良好。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是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必要手段。园区以生产绿色果蔬产品为目标,建立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核心,形成集种植标准、加工标准和产品标准为一体。

  作为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的代表之一,甘肃明德庄园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张家台,占地570亩,投资金额1.2亿元,是国标委批准的第九批国家级试点项目。该项目获批以来,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共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建成智能观光温室1座,育苗温室1座,连栋温室1座,日光节能温室89座,钢架大棚33座,蓄水池2座,50吨气调库1座,办公科研生活区7亩,附属硬化道路及绿化带7公里,游客接待中心1座,主题文化温室5座,帐篷酒店7座,观赏花海35亩,标准化移动厕所2座,水冲厕所1座,升级改造水利设施,建立“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示范区基地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400亩,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了1个专业合作社,示范区架构和基础条件基本形成。

  “为使项目顺利实施,我们依据《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指南》(GB/T31600-2015)、《特色农业基础术语》(GB/T31736)、《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GB/T24421)以及GB/T15496、GB/T15497、GB/T15498等国家标准的要求,初步建立了涵盖一、二、三产相关要素的标准体系,收集制定了相关标准、规范(设施农业绿色蔬菜种植规程、生物有机肥立体施肥标准、农产品检测标准、农产品质量追踪管理及数据采集技术体系等)50余项,制定示范区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以及生产管理制度、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病虫害综合防控制度、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30余项。”甘肃明德庄园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同时,园区以生产绿色果蔬产品、打造一流服务为目标,重点涵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生产、设施设备和服务等领域相关标准。其中,对园艺作物设施的面积、位置高度、棚膜的型号和面积,农耕路以及灌溉设施形成统一标准。进一步完善“五齐农业”种植体系,修订设施农业绿色蔬菜种植、生物有机肥立体施肥、农产品检测、农产品质量追踪管理及数据采集、“秸秆尾菜与畜禽便”标准化生物处理等技术标准。标准体系的建立为建成相对集中连片、产业布局合理、要素高度集聚、经济效益明显、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化综合特色产业园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引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产品提升,标准先行。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标准提升核心竞争力、掌握行业话语权。一直以来,我市通过借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等,进一步突出企业标准化工作主力军作用。通过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全面提升了我市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我市分别开展了甘肃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和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环保涂料新材料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等多个工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通过试点的建设、可以带动甘肃省涂料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企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甘肃省涂料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带动甘肃省涂料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不断提高涂料企业的管理、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标准化管理水平。探索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企业标准化工作新经验。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做到产品研发、设计、专利、生产、管理等工作与标准化工作同步,科研成果能及时转化成技术标准,能促进产业的发展和满足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谈到甘肃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的意义时,刘尚严如是说。

  此外,于2016年10月开始上马的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环保涂料新材料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也为企业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建立健全了标准管理体系,该标准管理体系从技术、生产、质量、管理等多角度进行了体系文件的制定与实施,其文件系统包括3个层次,第一层:体系建立的依据和基础;第二层:技术标准分体系和管理标准分体系;第三层:工作标准体系。”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项目的推进,对公司生产的整个流程进行全方位控制,使管理和操作标准化、程序化,从而满足了质量管理的需要,并配备经培训获得专业资格证书的标准化工作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对标准化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同时,通过学习员工的质量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成本意识明显增强,公司经营管理的秩序化、科学化程度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得到改善,员工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对标准化体系的理解进一步深入和全面,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加强标准化管理的工作中,产品质量得以提升。据介绍,该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全面贯彻《甘肃省企业产品标准管理规定》的要求,始终做到现行有效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100%。目前,该公司采用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54项,并积极制定企业标准145项,均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发布,满足我公司产成品的需要。同时为增强过程控制,制定半成品标准182项、原材料标准221项,对原材料入厂检验和半成品生产进行质量控制,使得公司产品在标准化制度的管理中,逐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公司产品采标率为100%,所有原料、半成品、成品依据标准检测,成品出厂合格率达100%,一次交检合格率99%以上,完成了项目既定的目标。

精彩推荐

  • 打造风景区 创办农家乐——兰州袁家湾村依托“三变”发展旅游业 打造风景区 创办农家乐——兰州袁家湾村依托“三变”发展旅游业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甘肃张掖:早酥梨“选美” 果农乐开怀 甘肃张掖:早酥梨“选美” 果农乐开怀
  • 兰州构建“三滩”及彭家坪片区交通快捷网 兰州构建“三滩”及彭家坪片区交通快捷网
  •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5亿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5亿
  • 甘肃省公布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甘肃省公布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 甘肃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甘肃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会诊量突破40000例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会诊量突破40000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