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打造风景区 创办农家乐——兰州袁家湾村依托“三变”发展旅游业

18-08-08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打造风景区 创办农家乐

  袁家湾村依托“三变”发展旅游业

  景区建了别具风格的小木屋

  新修建的人行步道上,游客们结伴沿着缓坡前行,或是拍照留念,或是感叹美景带来的愉悦,而景区内的蒙古包、露营帐篷、沙滩、戏水池、滑滑梯、秋千等处,更让人流连忘返……8月7日,袁家湾百合谷景区内细雨淅沥,但这挡不住游客的脚步,纷纷争赏美景……兰州晚报记者桑杰才让任泽昕文/图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几年,受百合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影响,百合的长势没有以前好了。”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说,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后,百合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村民收入的提升也受到了制约,目前产业转型刻不容缓。

  “依托百合产业等优势来发展旅游经济,就是袁家湾村今后的发展模式。”高作旺手捧一本图文并茂的规划书,给记者介绍了未来袁家湾村的发展规划。这个素有“天下百合第一村”美誉的小山村,将稳步推进产业转型步伐,再一次实现“华丽转身”。

  事实上,从袁家湾村开始酝酿产业转型,到如今的旅游景区开发顺利起步,已历时两年。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市级小康示范村,实施了道路、人饮、村容村貌等治理建设项目。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及国内有关专家在论证后,提出了发展以特色百合文化为主题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示范村的设想。同时,袁家湾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在全村召开会议,动员群众搞产业转型升级。随后,袁家湾村依托百合产业、野生丁香资源及其他优质自然生态资源与夏季凉爽、坐拥兰州市庞大客户群等优越条件,规划打造集观光、体育运动、科普、餐饮、民宿、托养老、避暑、定制农场、禅意养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把资源资金变成股权

  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说,为了整合开发建设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6月,袁家湾村党支部、村委会为加快百合产业转型步伐,促进全村经济协调持续发展,大胆探索,成立了甘肃袁家湾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股份制民营企业),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决定将村委会集体资金入股,村委会分两期共入股资金150万元,目前入股资金已全部到位,有力推动了公司平稳起步。与此同时,袁家湾村村委会广泛宣传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入股,目前入股村民达28户,入股资金93万元,公司入股股金累计已达230多万元,为袁家湾村旅游景区开发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动力。

  转型发展的步子越走越稳。2017年,袁家湾村成功承办兰州市第六届百合文化旅游节袁家湾百合花观赏节,广场舞大赛、百合啤酒节,第二届百合采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深受游客们喜爱和欢迎,进一步扩大了袁家湾村百合文化旅游发展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接下来,袁家湾村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景区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加大百合文旅宣传力度,发挥临近市区位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袁家湾观赏百合花、参观百合展览馆、体验百合农耕,推动袁家湾生态旅游稳步发展。

  “争取三到五年,让旅游产业初见规模,8至10年将袁家湾真正打造成一个4A级景区,依托百合产业,让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村里还规划5年内建成一个养老托老基地,让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养老。”说起袁家湾村未来的发展,高作旺信心十足。

  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让村庄变成风景区,借助旅游景区的打造,将村庄变成旅游景点,避免大拆大建,不仅改变了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还能吸引广大游客,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打工挣钱,致富路子变得更加宽广。为进一步满足日益增多的游客食宿需求,由公司经营,把村舍变成旅社,一方面通过经营土特产、开饭馆和小卖部等,解决游客饮食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开旅社,解决游客住宿问题。

  景区开放后,通过对村民的技能培训,可让他们转变为几种角色:景区导游,为游客介绍景区和当地的特产等;旅社服务员,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景区保洁员,为景区做好卫生服务。无论是哪种角色,既服务了景区、服务了游客,又让当地村民获取了实惠,增强了致富的能力。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甘肃张掖:早酥梨“选美” 果农乐开怀 甘肃张掖:早酥梨“选美” 果农乐开怀
  • 兰州构建“三滩”及彭家坪片区交通快捷网 兰州构建“三滩”及彭家坪片区交通快捷网
  •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5亿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5亿
  • 甘肃省公布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甘肃省公布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 甘肃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甘肃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
  •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会诊量突破40000例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会诊量突破40000例
  • 甘肃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 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甘肃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 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