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群众的贴心人 ——记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 驻村帮扶队长陈勇

18-08-02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精准扶贫临潭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群众的贴心人

  ——记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长陈勇

  记者 马保真 敏海彤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田间地头,活跃着一个忙碌的身影。

  他废寝忘食深入农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脚踏实地抓帮扶,竭尽全力解民忧,千方百计促发展,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就是甘肃省交通厅派驻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勇。

  陈勇从破解制约龙元山村群众发展最迫切、最直接的基础设施、致富产业、家庭收入、思想观念等问题入手,倾心倾力、真帮真扶。他努力为龙元山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一心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沉下身子为群众谋福

  第一次踏上龙元山村这片土地时,给陈勇最深的印象就是山区农村的贫穷和农民生活的艰辛。龙元山村是王旗镇内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及村民缺资金、少技术等原因,脱贫致富步伐一直较为缓慢。看到这些情景,陈勇感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与老百姓的交流中,群众对早日脱贫的渴望坚定了他立足农村,推动农村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首先他走门串户拜访老党员、老干部以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了解村子的历史背景和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建议,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长谈拉家常,正是怀着谦虚而真诚的心,他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通过走访龙元山村,有很多的草场适合发展养牛养羊,而山谷中百花齐放是个发展养蜂酿蜜的好地方。”陈勇说,“我们召集群众开了发展养殖产业的动员会,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正是这样一个动员会,点醒了村民闫焕娃。

  养了三十年蜜蜂的他,从父辈就开始养蜂了,但是并没有把养蜂当做致富的门路来看。如今要发展养蜂产业,带动大家致富,老闫是第一个赞成的,开完会他就找到陈勇说自己以前一直在养蜂,愿意来干这件事。

  说干就干,陈勇带着大家成立合作社、筹集资金买蜂筑巢。

  “为了抓住当地中蜂繁殖期和花期的最佳时节,陈书记筹集41万元给我们合作社作了前期启动资金,买了460箱蜜蜂。”

  没有产业支撑群众致富是空头话,陈勇力求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千方百计让富民的产业兴起来,让广大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解百姓难群众得实惠

  龙元山村各个村民小组分散在深山大沟里,交通不便,遇到雨雪天气就不能出村,给村民生活和生产带来了很多不便。

  陈勇积极协调省交通厅及相关部门,对龙元山村6公里通村公路和900米村组道路进行测绘设计,对族尼社和麻路社村组道路已完成1300米硬化和排水设施的修建;实施了蓄水池建设工程,修建了3座30立方的蓄水池,修建1座泵房,并安装了相关抽水设备,目前,该工程在开展后续设施完善工作,确保今年全面建成,彻底解决了龙元山村民饮水安全的问题。

  2017年冬天,陈勇在下队入户时,来到了贫困户刘玉环家。72岁患病不起的刘玉环的炕上被褥很单薄,这让陈勇看了心里非常难受。

  “这么冷的天,这么薄的被褥怎么能驱寒呢?”陈勇说。于是,他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了以“奉献爱心,情暖藏区”为主题的旧衣服捐赠倡议活动。

  倡议发出后,短短几日得到来自河南、四川、兰州、陇南、临夏、天水等地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被褥12000余件,收到的被褥、衣物等用品送到了刘玉环老人家里,不仅为刘玉环老人解决了过冬问题,剩下的物资还发放到了各贫困户家中,确保大家都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2017年5月,龙元山村的陈会平突然得了尿毒症,治疗费用高,导致家庭陷入了困境中。当陈勇了解情况后,发起了网络筹款活动,通过向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社交媒体大量转发,经过一个月的筹款,共筹集资金8万余元,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一件件实事,凝聚着实情,龙元山村的夏天悄悄来临,行走在村里,每一家的小困难,陈勇都记得,每一家的难肠事,他都放在心上,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目标只有一个——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真情帮扶架起民心桥

  干部怎样,群众心里有一杆秤。陈勇扎根在基层一线,一心一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他用真情与群众架起了连心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龙元山村民闫爱娃说:“自从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后,陈书记带领工作队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为我们村脱贫致富作出了很大贡献,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但为我们指明了致富路子,还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们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为工作队长的陈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工作队为我们谋发展,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工作队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风采。”村委会主任侯秀平说,“如今,我们龙元山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致富产业蒸蒸日上,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的艰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如今,龙元山村的群众在陈勇帮扶干部的倾情帮扶下,沐浴着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满怀信心,正奔跑在通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精彩推荐

  •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壮美盐池湾 雪豹种群在188至350只之间(组图)
  •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