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上人物】甘延寿

18-08-0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上人物】甘延寿

甘延寿

  甘延寿,字君况,西汉北地郡郁郅(今甘肃省庆城县)人。

  甘延寿出身名门,最初以良家子身份加入羽林军。他善于骑射,力大无穷,“投古拔距绝于等伦,尝超逾羽林亭楼,迁为郎”。后在武弁比试中选拔进入期门军,“以材力”受到皇帝的赏识,不久即升迁为辽东太守,后免官。汉元帝时,经车骑将军许嘉力荐,复任郎中谏大夫。随后朝廷派他出使西域,就任都护骑都尉,与副校尉陈汤共同诛灭了匈奴的郅支单于,被封为义成侯。

  公元前36年,甘延寿与陈汤镇守乌垒堡。当时被迫西迁的匈奴郅支单于继续与汉朝为敌,击杀汉朝使者谷吉,盘踞康居,骄纵恣肆,侵凌乌孙、大宛,使西域诸国和汉朝边境不得安宁,难以制服。

  公元前46年,汉元帝初元三年,甘延寿采纳陈汤的建议,即先发制人,把屯田的垦地的将士全都动员起来,加上乌孙国的部众,直指郅支单于的都城,经过一番苦战,斩杀郅支单于和单于夫人、太子以下1500多人,降胡人千余人。从而解除了北匈奴对西域和汉朝的威胁。

  在投降的胡军里面有一部分为罗马将士。公元前53年(西汉甘露元年),罗马帝国三巨头之一的克拉苏统率7个兵团,约4万大军对安息(今伊朗)一带发动了侵略战争,史称“罗马军东征”。这支以擅长剑术和“方块阵”作战著称的军队刚开始出奇制胜,所向无敌。后来在卡乐莱(今叙利亚的帕提亚)地区,遭到伏击。经过鏖战,统帅克拉苏战死,克拉苏的长子普布利乌斯率领千余人突围出来。几经转折,投靠了郅支单于,成为主力部队,为郅支单于守城布阵。所以郅支单于所筑的城防和布置的阵势带有罗马帝国的风格。这次战争中,罗马人又被汉军俘获。汉朝廷为了安置他们,在今河西走廊的永昌县境内建筑了一个骊靬城供他们居住生息。至今,在永昌骊靬镇还有一些高鼻、深目、白肤、棕发的人,具有西方人的特征,就是这次战争所俘获的罗马人的后裔。

  甘延寿与陈汤建此大功。汉元帝本想加封,但朝廷重臣石显素与甘延寿有隙,从中作梗,并与匡衡上书请求惩罚甘、陈二人专擅之罪。汉元帝犹豫不决。时光禄大夫刘向上书,仗义执言,称其“立千载之功,建万世之安,”元帝始下诏封甘延寿为义成侯、陈汤为关内侯,各食邑三百户,赐黄金百斤。

  甘延寿后来升任城门校尉、护军都尉,在职期间去世,朝廷赐谥号为壮侯。《汉书》有传。

  (本报记者 张葆英 整理)

精彩推荐

  •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陇尚记忆(12)四十年甘肃文学管窥
  •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天水有轨电车露“真容”
  •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