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选好用好优秀年轻干部

18-08-0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上评论】选好用好优秀年轻干部

  张洞若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最近,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再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强调抓好年轻干部工作,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一要求,为我们党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破除唯年龄偏向,改进后备干部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年轻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年轻干部工作重视不够,仍存在“选而不用、用而不精、供需脱节”的情况,以及“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现象。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不利于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提出新要求。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要落实好干部标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切实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选育年轻干部,首先在于发现,必须打开视野、拓宽渠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真正将各方面各领域优秀人才聚集到干部队伍中来。要重视“一线”,把基层作为选育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充分发掘那些忠诚担当、任劳任怨、踏实苦干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多听“口碑”,把民意作为选育年轻干部的“参考线”,格外关注那些心系群众、踏实肯干、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注重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合理使用起来,并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

  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除了要加强学习,还要加强实践”,“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经常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正是考验和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只有让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不断经受艰苦岗位的磨炼,才能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所以,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通过上挂下派、多岗交流、驻村到点等方式,多岗位、多角色、多阶段历练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大有可为。

  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端正用人导向是关键。要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此外,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打破隐性台阶,敢于大胆使用。同时,要全面评价、把握主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决不能求全责备,稍有失误就“一票否决”,结果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年轻干部背上“思想包袱”,间接助长“不干事、不担事、不出事”的投机心理。

  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好干部既要靠教育培养,也离不开管理监督。关心爱护年轻干部,必须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从严要求,注重抓早抓小,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绝不能疏于管理、懈于监督,形成“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怪象。比如,对刚刚露头的“小问题”,要“猛扯袖子”、及时提醒;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要“小题大做”、防微杜渐;对一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四风”问题,更要早打“预防针”,切实增强他们的“抵抗力”。如此,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刚性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使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清白做官、踏实做事。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坚实的人才保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陇南市文县农民抢抓农时采摘花椒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馆藏文物40年 看甘肃文物事业新发展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图解:甘肃的钱花哪儿了?
  •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铁血铸军魂,建军节国防知识知多少!
  •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西部地理】异域佳木繁盛武都,白龙江两岸油橄榄身世之谜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向高价彩礼说“不”——“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大篷车’”活动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