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张家川:易地搬迁让群众安居乐业

18-07-3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张家川:易地搬迁让群众安居乐业

  记者 郭彦英

  告别“老土屋”,住上“小康屋”,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马鹿镇宝坪村全村181户群众的共同梦想。如今,“小康屋”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回忆以前的“老土屋”,村民张银花老人说,“以前山里人没有像样的房子住,连围墙都是用木头围一圈,每逢刮风下雨,总感觉心里不踏实。”谈起新家,她动情地说,“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托了共产党的福。”

  自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张家川县对该项目稳妥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共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59户121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6户7595人,新建集中安置点48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住房1828套,正在建设531套,配套实施堤防工程、排洪渠、桥梁工程、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巷道硬化等基础设施。

  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标是脱贫。张家川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与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开发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搬迁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林缘区和旅游资源集中的安置点,扶持发展农家乐等产业;在土地资源丰富的安置点,引导发展胶原驴养殖、核桃、乌龙头、土蜂养殖、苹果、育苗等产业,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收入的多元化。

  三年来,通过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张家川县安置区农户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群众发家致富信心明显增强,这项国家组织实施的民心工程,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从最初的“不愿搬”变成了后来的“积极主动申请搬”。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大山里的群众搬出了一条“幸福路”。如今,当乘车经过张家川县各个公路主干道,时不时会看到两旁排排整齐漂亮的新房和崭新的村庄,这是近年来张家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结出的累累硕果。

精彩推荐

  •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