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18-08-01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政府采购

航拍朱家沟村

  本网记者 任磊 文/图

  来到康县朱家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那棵1800多年树龄的麻柳树。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说:“这棵树不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康县首次党员会议和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也见证了这座小山村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4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朱家沟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23户村民参与乡村产业的发展。截止目前,已流转居民房屋15座40间、建成特色小吃摊位10家、便民服务小商店1个。从2017年以来,朱家沟村贫困发生率从39%降至9.4%。

朱家沟村一角

  谈到这几年的发展,村民左占秀说:“原来村里就是一条烂泥沟,到处都是动物的粪便,又脏又乱,现在修好了,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

  左占秀还向记者说,看到村里的变化,她把自己在外务工的儿子叫了回来,帮儿子开了一个小吃摊,每年9月至10月的旅游旺季平均月收入达3000多元,这样儿子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赚钱。

  据悉,在今年4月的康县美食节期间,朱家沟村作为分会场,仅在1个月的时间内实现综合收入27万元,相当于去年一年收入的总和。

200多年前的朱家大院

  美丽乡村的建设留住了金山银山,带动了村民致富,更焕发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生机。

  2016年12月,朱家沟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走在村内,从300多年前氐羌文化的房屋,到200多年前的朱家大院,再到近现代的楼房,在这里可以看到康县300多年来房屋的演变与发展。

  由于过去交通闭塞,发展缓慢,朱家沟村至今还保留了传统的磨面、打铁、酿酒等技艺,这里也成为了天然的民俗博物馆。

  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正是基于这种文化的多样性,岸门口镇朱家沟村选择了多元文化的旅游开发模式。朱彦杰向记者介绍道,依托生态自然资源及文化资源优势,朱家沟村积极挖掘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提升乡村的文化品位。

  现如今的朱家沟,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行走在青山绿水间,从“朱子八德”广场到室外农耕用具展示区“归朴园”,再到“练炉坊”体验打铁,各种元素和谐地融汇在一起,给游客以不凡的感受。

“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活动采访团合影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将朱家沟沉睡的历史和文化的基因重新唤起。朱彦杰说,今后朱家沟村将继续发挥地方文化及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按照“文化留人、产业育人、旅游富人”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宣传力度,使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