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18-08-0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航拍庄科村唐家大院

   本网记者 彭晓姣 文/图 

  “只看了一眼唐家大院,我就决定留下来!”冯彩霞,一个80后女孩,陇南康县庄科村唐家大院的主人。

  唐家大院是一座具有晚清风格的民宅,位于陇南康县岸门口镇庄科村。2016年,冯彩霞和朋友来此游玩,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有点破旧的院子。说起为何相中这个院子,冯彩霞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周边的山水环境好,尤其是夏季,绿油油的一片,一路上都是翠竹、鸢尾花,再加上村里得天独厚的天然浴场和森林资源,配上这样一处古朴的四合院,就像是一幅画,很漂亮,很有感觉。”

  借助庄科村的生态环境优势,唐家大院成功吸引来了冯彩霞这只“金凤凰”。2016年10月,冯彩霞注册资金500万,成立了绿园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租赁了唐家老宅,并对房屋进行整体风貌改造,以木室、木门、木桌、木椅为主体,雕花凿刻,以马灯、竹筒等为复古物装饰室内,既保留老屋原貌,又能让游客够真正体验到农家的原生态风情风貌。

冯彩霞接受记者采访

  “我就是想把唐家大院规划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农业体验、观光、休闲娱乐,吃饭住宿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休闲农庄。”冯彩霞说。

  据了解,近年来岸门口镇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发展休闲度假、田园观光、农事体验、打造县城后花园”的建设目标,现已建成集住宿、吃饭、游玩、农业观光、农业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庄科村“绿园聚生态农业观光园”。

  同时,镇政府帮扶启动资金70万元作为村集体股份,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房屋、土地流转的形式,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产业,不断加大和调整特色生态农业的开发力度。

金耳种植大棚

  “县上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流转政策给了我信心,公司利用庄科村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种植草莓、八月瓜、覆盆子,散养香土猪、农家土鸡,让游客来了有耍的、有吃的、有看的、还有带的。”冯彩霞说。

  “我觉得村里生态农业的前景很好,特色种植搞得有声有色的。因此,2017年的时候我把闲置的部分资金投入了冯彩霞的公司。”生态农业让村民贺生龙摇身一变成了“股东”。在庄科村,这样变化身份的人还有43户。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庄科村“三变”改革有效盘活了全村资源资产资金,促进了企业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了“产业连体”、“股权连心”,真正把贫困群众与产业发展联结起来,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26人,其中贫困户8人,公司为他们提供食宿,每月薪金最低都是1800元。还有44户村民参与入股,每年都能拿到分红。”冯彩霞说。

  通过生态农业、乡村旅游、食用菌金耳生产、农产品销售和劳务输出,2017年庄科村人均纯收入已达5200元。

庄科村唐家大院

  如今的庄科村到处都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木阁楼、红灯笼、青砖瓦,这里不但能引来“金凤凰”,更能留住“金凤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