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金昌市第四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浪漫婚礼倡新风

18-07-30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浪漫婚礼倡新风

  本报记者 谢晓玲

  盛夏的金昌紫金花海,处处散发着浪漫气息。

  7月12日,“搭乘”金昌市第四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列车”,来自全国各地的99对新人响应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在金昌市紫金苑景区举行了简朴而不失浪漫、温馨而不失庄严的集体婚礼,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积极向上、崇尚低碳环保理念的新风貌。

  这场以“穿越千年的爱恋”为主题的中式集体婚礼以传统“中国红”为主色调,服饰、道具、仪式环节都最大限度地遵从传统习俗,喜庆的“中国红”与紫色花海相融,形成了一幅大美画卷。

  婚礼融入了中国历代传统婚俗文化的主要元素,以大气、华美的鼓乐与中华汉舞开场,新人们身着中式喜服,行髻礼、三拜礼、合卺礼、持手礼……

  中式婚礼极强的仪式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让新人们感受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守与承诺,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天这场集体婚礼形式新颖、简约温馨,是治理高价彩礼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有益尝试。”金昌市文明办副主任张振银说。

  一直以来,婚礼大操大办、铺张攀比、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给群众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为破除、根治旧俗陋习,金昌市出台了“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等相关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新风弘扬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旧俗陋习专项整治、移风易俗典型示范引领等系列活动,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科学文明的婚姻观、消费观、价值观,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集体婚礼虽一切从简,但简约并不等同于简单。能与这么多人一起分享我们的喜悦,让我感到更加幸福。”参加婚礼的陈泽晋认为,年轻一代肩负着摒弃不良风俗、倡导文明新风的责任,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这个行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

  “目前,全市乡村积极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以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为切入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张振银说,截至目前,金昌市“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已举办了四届13场,共有920对新人参加。今后,金昌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传播弘扬喜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让文明节俭办事理念深深植根于群众心中。

精彩推荐

  • 环湖赛进入甘肃赛段 今日进行金昌至武威段的比赛 环湖赛进入甘肃赛段 今日进行金昌至武威段的比赛
  • 兰州:捡到新手机已21天 银行保安坚持找寻失主 兰州:捡到新手机已21天 银行保安坚持找寻失主
  • 兰州榆中男子18岁时离家出走与家人失联 民警千里“寻亲”离散21年亲人终团聚 兰州榆中男子18岁时离家出走与家人失联 民警千里“寻亲”离散21年亲人终团聚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 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7月29日在榆中县开幕(图) 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7月29日在榆中县开幕(图)
  • 祁连山下展英姿 祁连山下展英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