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靖远姐妹剪纸剪出新天地 线条简洁风格明快寓意质朴(图)

18-07-30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线条简洁风格明快寓意质朴 靖远姐妹剪纸剪出新天地

  赵金柱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

  近日,在第四届靖远枸杞采摘节名优特产品展销展览馆中,一幅《枸杞红了》的大幅剪纸作品分外引人注目。该作品不仅与采摘节会应景,而且惟妙惟肖地反映了当地农家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在田间采摘枸杞、享受丰收喜悦的场景。四十多岁的作者赵金柱说,“这是我原创的剪纸作品。这两年闲下来了,我就想用剪刀反映一下身边美好的生活。”她和她退休的五姐,近年来创作了不少大幅的剪纸作品,线条简洁、风格明快、寓意质朴,使得不少剪纸爱好者称赞不已。

  赵金柱老家在靖远县大芦乡。从她记事起,每到逢年过节,母亲就会给邻里亲戚剪各种窗花,把屋子打扮得分外喜庆、漂亮。耳濡目染之下,赵金柱慢慢地喜欢上了剪纸。“刚开始时,学剪纸主要就图个乐子,得到母亲的肯定和称赞,自己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赵金柱说。后来全家融入了城市生活,各有工作,剪纸就成了姐妹几个和母亲相伴时的话题和消遣。

  2014年,一场大病让赵金柱不得不放弃工作在家休养。有了时间和年已八旬的母亲相伴,赵金柱再次拿起了那稍显生疏的剪刀。在与母亲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赵金柱有了新的想法,那就是走出传统剪窗花、剪喜贴、剪小作品的小天地,创作一些幅面大、寓意深的大作品。在她的不断琢磨构思下,长一米多的《八骏图》、四条屏《梅兰竹菊》先后问世。

  “我的剪纸作品虽然有些取材于网络,但我是自己构思,自己画图,再创作,不像有的人剪纸直接拓印电脑打印件。”赵金柱说。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后,得到了许多朋友的赞美和鼓励,这让她更加动力十足,信心百倍。

  擅长绘画的五姐退休后,也成了赵金柱的好帮手。一些绘画难度较大的作品,赵金柱都要请五姐来帮忙。由于两家同住一个小区,因此,每逢好的创意,绘稿时她都要和五姐好好研究构思一番,直到成熟后才落笔。至2016年底,姐妹俩合作,创作出了不少作品,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长达2.4米。2017年,在母亲八十五岁寿辰之际,姐妹俩合作完成了《八仙献寿图》为母亲祝寿。整张图以形态各异的百蝠组成“寿”字为心,周围八仙环绕,仙鹤飞鸣,寿鹿奔跑,寓意吉祥安康。

  随着越来越多的作品问世,赵金柱也被当地妇联等部门邀请去参加有关展览,或被某些小学邀请进行剪纸艺术培训。赵金柱说,她的剪纸作品侧重于对中国传统剪纸文化以及对生活的理解的和感悟,她将继续在剪功和内容上多花心思,创作出更多、更艺术、更细腻、更契合时代主题的作品,让观众赏心悦目起来,以达到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今晚8时开始首次征集志愿
  •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甘肃省再次取消一批省级政府部门和单位证明事项
  •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三年决战奔小康】“三变”探索新路径 释放农村新活力
  • 祁连山下展英姿 祁连山下展英姿
  • 【最甘肃·文化】兰州音乐厅版经典歌剧《卡门》在兰首演(组图) 【最甘肃·文化】兰州音乐厅版经典歌剧《卡门》在兰首演(组图)
  • 中国·金昌第六届骊靬文化旅游节将举行 九大活动助推镍都旅游(图) 中国·金昌第六届骊靬文化旅游节将举行 九大活动助推镍都旅游(图)
  • 兰州市受灾地区村社道路已全部打通 损毁道路全部修复工作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兰州市受灾地区村社道路已全部打通 损毁道路全部修复工作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 中国泥浆勇士障碍挑战赛昨在兰开赛(图) 中国泥浆勇士障碍挑战赛昨在兰开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