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积石山“两户”见面 贫困户取“脱贫经”摘穷帽

18-07-26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图为甘肃积石山县安集乡前进村村民开展“两户见面会”。南如卓玛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闫姣南如卓玛)“以前我家房子破旧不堪,经常发生‘外面下大雨,家中下小雨’的情况。”经过政府扶持,再加近几年的辛勤劳动,马福雄于2018年初彻底摘掉“穷帽”实现脱贫。近日,在“两户”见面会上,他作为脱贫户为贫困户传授“脱贫经”。

  马福雄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安集乡前进村村民。清晨,他整理了头发,穿上干净整洁的灰色夹克衫,去参加乡里举办的精准脱贫“两户”见面会。当日,马福雄以及风光、三坪等5个村子的其他6位脱贫户一起为贫困户传授脱贫致富经验,为想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释疑解惑。

图为脱贫户向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 南如卓玛 摄

  积石山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两户”指脱贫户和贫困户。

  见面会上,马福雄手握话筒,声音响亮地说,经过危房改造,他家的房子不漏风不渗雨,整体焕然一新。不仅如此,2016年,马福雄用政府发放的5万元贷款买了羊,干起了养殖业,挣了些钱后又种植了花椒。马福雄说,自己赶上了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的大好机遇,现在越干越起劲,做到了多途径增收致富。

  马福雄鼓励在座的几十位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努力,从思想上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不能一直等、靠、要,大家要鼓足信心,干起来!”。

  三坪村养鸡户未居明接过马福雄手中的话筒。他讲述,自己之前尝试养鸡脱贫,但由于经验不足,专业知识不够,且经济贫困,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2015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帮助下,贷了款修建了养鸡场所,并购入了一批鸡苗。“这笔钱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

  经过政府组织的专业养殖培训,以及他的精心呵护,未居明养鸡第一年就收获颇丰。今年,他打算在养大鸡的基础上再育些小鸡,一步步扩大他的养殖产业。目前,他已经育出了2000只小鸡。“现在各方面条件很成熟。钱和技术政府都送来了,我们就一定要艰苦奋斗谋增收。”未居明激励贫困户说,大家要艰苦劳动,若是光说不干,脱贫就是一句空话。

  听了脱贫户的叙述,风光村贫困户冯国胜安奈不住,抢先拿到话筒向脱贫户“取经”。冯国胜用他的大嗓门表达了想养猪,但又不敢在没有技术的前提下轻易投钱的意愿。

  风光村养猪致富能手冯大虎站起来说,养猪最重要的是品种,其次要注意“精细化”照顾母猪,定期为其打疫苗,也要保持猪圈干净通风,最后要进行大猪、猪仔、猪肉的“流水线”生产,将猪产业做大做强。“我吃过不给猪打疫苗的亏,当时猪全死了,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冯大虎说。

  冯大虎还在现场帮冯国胜算了一笔账。冯大虎说,一头母猪一年能产20多头小猪仔,据他了解,一头小猪仔的市场价是900元。如此,喂养一头母猪,待其生产卖掉猪仔,一年以后也能有近2万元的收入。“健康猪仔喂养5个月后体重可达200斤,这时还可以卖猪肉增收。”

  最后,冯大虎十分爽快地说出自家位置,并欢迎冯国胜和其他贫困户来家里参观学习。

  为解决贫困民众“等靠要”和“干部干、民众看”的现状,近年来,积石山县17个乡镇召开精准扶贫“两户”见面会,旨在通过面对面交流,激发贫困民众脱贫致富耳的动力。两户”见面会上脱贫民众现身说法,以身边可见可亲可信的人和事,引导贫困户虚心请教,转变观念,提升自身发展能力。

  2017年2月,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脱贫攻坚动态》登出《交流传授致富门路经验,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甘肃省推广“两户”见面会模式。

精彩推荐

  •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 创新产品业态   张掖临泽南台村成为“旅游村” 创新产品业态 张掖临泽南台村成为“旅游村”
  • 小陇画报|武警森林官兵实兵实装实战 锻造森林灭火利刃(65期) 小陇画报|武警森林官兵实兵实装实战 锻造森林灭火利刃(65期)
  • 兰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汛期战斗记”(图) 兰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的“汛期战斗记”(图)
  • 酒泉金塔县大力发展石材产业 实现年可加工石材产品5000万平方米(图) 酒泉金塔县大力发展石材产业 实现年可加工石材产品5000万平方米(图)
  • 酒泉市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图) 酒泉市全力办好十件惠民实事(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图)
  • 避暑观景  白塔山变夜游兰州好去处(图) 避暑观景 白塔山变夜游兰州好去处(图)
  • 酒泉金塔县北海子湿地公园群鸟纷飞(图) 酒泉金塔县北海子湿地公园群鸟纷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