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田野吹新风 善行惠乡里——庆阳市以“乡贤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18-07-25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看点】田野吹新风善行惠乡里——庆阳市以“乡贤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庆阳“乡贤”左胜利给幼儿园孩子讲中华美德小故事。本报记者 徐俊勇

  7月17日,正值中小学暑假,但庆阳市西峰区北街实验学校老师左胜利依然非常忙碌。他放弃假日,在西峰区一家幼儿园里给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着中华美德故事《孔融让梨》,故事里的爱心和谦让精神吸引着孩子们一双双纯真而明亮的眼睛……

  左胜利是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聘请的“乡贤”人士。如今在庆阳市,像左胜利一样无私付出、深受百姓信赖的“乡贤”就有300多人。这个“乡贤”群体,以弘扬善行义举、参与乡村治理、带领村民致富、调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为促进社会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奉献着自己的心血,成为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振兴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庆阳“乡贤文化”。

  本报记者 徐俊勇

  倡导文明乡风

  墨带仲夏荷花色,笔含董志乡土情。7月17日上午,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将乡贤文化传承基地的牌匾授予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文存科文化大院。

  这个大院的主人文存科,今年73岁,是董志镇北门村一名农民,他盖起的3间新瓦房放置了自费订阅的各种报刊、书籍3000多册(份),他的家成了村民的文化驿站,他还曾被甘肃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省孝亲敬老宣讲活动先进个人。

  据了解,文存科所在的村子有70多户、300多口人,因其德高望重,被村上公认为播撒文化新风、和谐新风的“乡贤”。

  “村上有一名老人,3个儿子互相推托不赡养,老人为此很伤心,我知道此事后,为了不伤年轻人的面子,分别和老人的3个儿子单独拉家常、讲赡养义务,最终,3个儿子达成协议,决定共同赡养老人。”文存科说。

  为了倡导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文存科又花了7万多元在自家门前建成了名为“乐园”的文化活动广场,每逢节庆时,文存科把村里能歌善舞的村民以及志愿者召集起来,扭秧歌、唱歌曲、说快板……每周还在文化活动广场播放秦腔电影,传播传统文化。

  村民徐金平在“乡贤”文存科的影响下,成了村里有名的大孝子,只要有时间,徐金平都会用架子车拉着父亲前来文化活动广场听秦腔。

  在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当地的“乡贤”们通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事。据介绍,今年2月份,李岭村村民王某给儿子娶媳妇,原计划在大酒店大办婚礼,宴请50桌客人,“乡贤”们知道后前往劝说,后王某不但将婚礼放在了村上的红白理事大厅举办,还将宴请桌数减少了近一半。

  西峰区什社乡副乡长李志霖说,什社乡李岭村有11个村民小组,每一组都有一至两名“乡贤”,村上以“乡贤文化”和家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反对攀比,遏制铺张浪费,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镇原县,推动移风易俗、厚培乡贤文化建设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他们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新乡贤等典型评选,挖掘培育各类模范人物46人,设立善行义举榜167个,2300多名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孝行模范立传,形成了全县田野乡村劲吹文明风的良好局面。

  带领村民致富

  “乡贤”们不仅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为村民树立了榜样,在致富路上同样成为广大村民的带头人。

  葛彦兴,庆城县夏涝池村中坪组人,是西峰制药厂退休工人。因他在家里排行老大,村里人都把他叫“大哥”,他也是村民推选出来的“乡贤”人士。

  近几年,葛彦兴回到村里专门发展苹果产业。为了带动村里人扩大苹果种植面积,他每年都自己开车,带领村民到陕西长武、西峰温泉、什社等周边苹果产业发展良好的果园基地参观学习取经,甚至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苹果树。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变成了果农,苹果已经成为村上的致富产业。

  “他关注着村民的快乐,操心着村民的难处,从义气行善到承担尽责,为振兴乡村经济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会长贺柏林这样评价葛彦兴。

  作为“乡贤”,正宁县宫河镇北堡子村委会副主任姚牛既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也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三十年来,姚牛在正宁县创办百货商店、扶贫砖瓦厂、养殖场,新修上山公路,使50户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他还筹资创建了农民文化站,办起了农家书屋,捐款做起了慈善事业。

  培养一批能人当“乡贤”,带动一方村民去致富。据了解,庆阳市在“乡贤文化”实施方案中,将长期在家乡创业兴业、能够发挥致富引领作用的能人,以及在外创业仍心系家乡,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援等形式回乡兴业,支持家乡经济发展的人员,聘请为“乡贤”,成为创业富民、反哺桑梓的模范。

  传播先进文化

  多年来,在庆阳市,“乡贤文化”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榜样文化,在新时期内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而说起全市“乡贤文化”的推动者,就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会长贺柏林。据了解,贺柏林是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的发起者,他曾在庆阳市文化宣传系统工作了28年,被誉为“庆阳乡贤文化播火者”,多年来,为了传承、复兴“乡贤文化”,贺柏林筹资注册资金,挖掘整理相关资料,编撰书籍,策划实施方案,最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7年9月,由庆阳市委宣传部批准,庆阳市文明办指导管理,庆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文化社团组织——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开始筹备,这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贤士支持乡村建设,传承乡村文明,提供了平台支持。2018年5月5日,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家乡人物等先进典型,以及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村民,都可成为‘新乡贤’。”贺柏林说。

  据介绍,为了将“乡贤文化”发扬光大,传承乡村文明,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先后将镇原县城关镇高庄村段氏宗祠、焦宏泽书法馆、于右任书法研究基地以及西峰区等5家单位授予乡贤文化传承基地。挂牌后的乡贤文化传承基地以及市县乡贤文化研究机构,组织引导群众参与以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乡村舞台为宣传教育主阵地的活动,举办了“百姓讲坛”“保护文物”等宣讲活动,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和“乡贤精神进礼堂、乡贤爱乡做贡献”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在今后弘扬‘乡贤文化’的工作中,庆阳市将打造镇村、社区‘乡贤文化’主阵地,在各村镇社区的村部、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文化建筑中策划设计乡贤长廊、乡贤墙,将古贤今贤们的事迹及故事图文并茂地陈列其中,形成引领乡贤文化的精神高地,助推乡村振兴。”贺柏林说。

精彩推荐

  • 法国友人骑车误闯高速 龙泉高速民警引导驶入国道 法国友人骑车误闯高速 龙泉高速民警引导驶入国道
  •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