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40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

18-06-2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坪村掀起农田基本建设热潮。

张掖甘州区万亩高原夏菜科技示范园区发展良好,“高原夏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泾川县白家村成为甘肃省“千村美丽”示范村。

今日大坪村梯田层层,禾苗叠翠。

  高台县合黎山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们一起探讨发展规划,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静宁苹果先后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平凉泾河川区国家级设施蔬菜产业园核心区占地1000亩,主要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台县群众开始发展小规模养殖业。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甘肃,曾经“苦瘠甲天下”,改革开放40年来,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迈出了粮食生产由基本平衡到部分调出的历史性跨越。

  40年前,我省农民收入单一。1978年,甘肃农民纯收入中十之有七来源于集体统一经营收入,仅二成左右来源于家庭经营收入。曾几何时,定西的花儿唱着:“今晚夕天边红朵朵云,明天贵客来哩,盼天盼地盼着哩,旱田地里着雨哩”。那时,全省农业先天条件落后,温饱,是农民最大的追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东方春潮激荡了西北大地。1978年至1989年,随着包产到户等一系列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农民收入平均以两位数高速增长。到1998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一举突破千元大关,达到1393.05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翻开1995年12月2日的《甘肃日报》,《在河西走廊沙产业开发工作会议上的书面发言》映入眼帘。文中,钱学森提出:“什么是沙产业?沙产业就是在‘不毛之地’搞农业生产,而且是大农业生产。可以说是又一项‘尖端技术’!”钱老当年提出的“沙产业”也就是如今在茫茫戈壁中兴起的戈壁农业。

  “沙海抢绿,戈壁淘金”。发展戈壁农业,无疑是当地农民硬着头皮也要趟出的一条路。我省有1亿多亩戈壁,目前,在茫茫沙海中已建成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戈壁农业设施6.36万亩。至2016年,全省共有各类设施农业126万余个,设施农业占地面积158万余亩。而这并不是终点。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戈壁生态农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河西地区沙漠戈壁将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将河西走廊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农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技术上,更体现在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的转变。定西安定区大坪村,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马铃薯、畜草、蔬菜、劳务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如今的大坪村,梯田叠翠,农家小院整洁宽敞,成为甘肃扶贫的典范,发展的榜样。

  正是这番“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与豪情,激励陇原儿女实干苦干。看今朝,“喜看稻菽千重浪”。现在,甘肃的牛羊肉、马铃薯、苹果、中药材、玉米制种、苜蓿草等多个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累计超过1600个。

  百舸争流千帆竞。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同时,甘肃不断激发农村新功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甘肃将打造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碧水青山的阳坝村、民俗特色浓郁的天堂村、“陇上江南”的白家村……走在陇原大地,既可望“千畦细浪舞晴空”,又可见“清溪流过碧山头”。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180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其中有246个村被列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

  春华秋实。这40年,是我省农业实现跨越性发展的40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再出发,在这片4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郁婕 盛学卿 崔银辉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交警“捡”到13块车牌车主快来认领! 兰州安宁交警“捡”到13块车牌车主快来认领!
  • 红色基因永传承 罗盛教连队英雄精神焕发新时代荣光(组图) 红色基因永传承 罗盛教连队英雄精神焕发新时代荣光(组图)
  • 【关注防汛减灾】兰州新区支队消防官兵:“从我背上踩过去” 【关注防汛减灾】兰州新区支队消防官兵:“从我背上踩过去”
  • 兰州皋兰彬草村受灾较重交通通讯全部中断 干部背着救灾物资步行进村 兰州皋兰彬草村受灾较重交通通讯全部中断 干部背着救灾物资步行进村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窗口服务切实做到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办理”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窗口服务切实做到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办理”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要求做好这些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要求做好这些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综述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综述
  • 【溯源甘肃】甘肃境内的秦直道(图) 【溯源甘肃】甘肃境内的秦直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