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阳市环县虎洞镇砂井子村:抱团发展产业兴

18-07-25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抱团发展产业兴

  本报通讯员 李文 赫元涛

  在环县虎洞镇砂井子村,致富带头人赫清龙家喻户晓,他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30多户群众发展羊产业。

  2017年1月,赫清龙注册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养猪、养羊,流转土地种植饲草。

  2018年,环县建成了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并出台一系列支持肉羊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一项政策是为每户投放3万元3年期产业贴息贷款,政府再补助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让贫困户购买21只湖羊以“户托社养”的形式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用1万元还贷款,每年每户净收入5000元。

  砂井子村张塬组有34户村民,其中24户都是贫困户。为了让乡亲们告别贫困,赫清龙挨家挨户说服动员乡亲们搞养殖。“自己不养羊还赚钱”“县里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免费上门搞防疫”“政府为每只羊都买了保险,即使有意外,也不怕赔本。”……同时,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也进行宣传动员,最终有31户村民决定加入合作社。

  今年初,4座标准化羊舍和1座草棚建成,3月从中盛养殖繁育基地调进湖羊100只,4月购买陇东黑秃山羊150只,5月份又从中盛调进湖羊500只,砂井子村养殖合作社就这样发展了起来,玉米、甜高粱、紫花苜蓿等饲草料也相继种上了。

  村民陈文军给妻子看病欠下了8万多元的债务。去年,在赫清龙的引导下,他将家里的45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今年又以3万元贷款入股合作社,他本人在合作社务工。陈文军给笔者算了一笔账,3年可分红1万多元,流转土地费每年4500元,自己务工每年3万多元的收入,可以尽早还清债务。

  为了使合作社规范经营,赫清龙还聘请了财务会计,将养猪场和湖羊养殖基地资源进行了整合,形成群众抱团发展的“股份制”运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湖羊存栏量600只,已产羔羊230多只,陇东黑山羊150多只,猪240头,两座养殖大棚和一座草料储藏棚正在建设当中。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庆阳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先后成功举办多场集体婚礼
  •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兰州庙滩子将建元通大道
  •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银西高铁正在加快节奏 全线施工(图)
  •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一村一品富农家——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兰州新区中川镇赖家坡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农业文化新标杆 丝路经济桥头堡——走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兰州市交通委:“滴滴出行” 在兰州合法啦!
  • 【聚焦黄河兰州段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上升应急响应系列报道之二: 沿岸部分景区被淹  提醒市民远离河道(视频) 【聚焦黄河兰州段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上升应急响应系列报道之二: 沿岸部分景区被淹 提醒市民远离河道(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