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17名年轻人组成甘肃省首个无人车团队 将在兰大榆中校区进行测试

18-07-18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17名年轻人组成我省首个无人车团队 一个月后,他们将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进行大规模测试

  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

  近日,在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创享大会上,甘肃省第一个无人驾驶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兰州大学未来计算研究院无人车团队亮相。这个团队是由什么人组建的?他们带来的新科技将会带来哪些变化?7月13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兰州大学。兰州晚报记者苏晓文/图

  1“无人车团队”年纪轻学历高

  来自兰州大学未来计算研究院的无人车团队,隶属于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甘肃省第一个无人驾驶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团队成员由17名平均年龄25岁的硕士以上学历年轻人组成,其中3名是老师,另外14人均为在读研究生。

  该团队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起始于200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并行计算和深度学习研究的机构。2017年正式开始无人驾驶研究,致力于推动西北地区无人驾驶学科和产业的发展。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突破。他们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起步,目前已经发展为以激光雷达、工业相机等多传感器融合和感知算法为特长,具备园区内L4无人驾驶系统研发能力的研究机构。

  团队的核心成员申泽邦2012年以优异成绩从湖南考入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安全专业,酷爱计算机编程,2016年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曾经在5天时间内改出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实现园区内自动驾驶。一年前,申泽邦曾访问硅谷,回国后研究无人驾驶,目前无人驾驶试验车已上线。今年5月,他参加贵阳数博会举办的“快开”全球无人驾驶挑战赛,直接挑战人类驾驶员并斩获第一名的骄人成绩。“我们和绝大多数高校无人车团队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擅长将自己想到的以及别人想到的新方法使用编程落地实践。”申泽邦说道。

  2 “无人驾驶”让出行更便捷

  “车上面有液晶屏显示城市地图,乘客上车后可以主动选择起点和终点,汽车就会自动驾驶前行,不再需要人工驾驶。”申泽邦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对记者说。“无人驾驶要求它的车是线控的,必须要能用程序控制。车内配备的摄像头、激光雷达和定位装置,可以实现对路况的判断。而无人驾驶车上配备的摄像头可以通过图像处理复杂路况和识别红绿灯,定位可以更精准地识别周围环境,而激光雷达则能在第一时间检测到障碍物,并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一旦发现障碍物,就会采取停车、减速等措施。未来,乘客只需在上车后,通过智能终端选择要去的目的地,就可以安心地坐在后排,等车子把你送到想去的地方。”申泽邦说道。

  据了解,作为甘肃省第一个无人驾驶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今年上半年,该团队先后改装了4台无人车。在2018西部创客节上,由该团队研发的省内首台无人驾驶教学科研车正式亮相。申泽邦说:“这是我们自身的试验车,以此试验车为原型,我们将推出面向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无人驾驶教学科研一体化无人车。”

  3 预计3年内园区内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将落地

  记者面前停放着一辆黑色轿车,如果不是外观写有“无人驾驶试验车”,还真看不出来有何区别!“你看,车顶上用来放置激光雷达,这辆无人驾驶试验车配备了三种视觉系统:前视相机、雷达和激光雷达,这相当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而安装在车内的工控机,则将检测到的图像数据传给无人驾驶操控平台,再由平台发出指令,实现汽车无人驾驶。同时,还可以进行高级的辅助驾驶研究。”申泽邦说。

  目前,这辆“无人驾驶试验车”还处于测试阶段,需要安全员在车上进行介入,以防意外。现在该车时速最低15公里,最高为40公里左右。

  一个月后,这个“无人车团队”将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进行大规模测试。对于无人驾驶的未来,申泽邦表示,预计未来3年内,园区内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将会落地,未来5年内,高速公路L4无人驾驶落地,高速公路货运行业将彻底无人化。未来10-20年,无人驾驶彻底替代人类驾驶,乘用车将彻底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精彩推荐

  •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