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皋兰山下无人车——记兰州大学未来计算研究院无人车团队

18-07-04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行业背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为理论基础的无人驾驶汽车应用正在日趋成熟,预计在未来3年以内,园区内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将会落地,预计未来5年内,高速公路L4无人驾驶落地,高速公路货运行业将彻底无人化,预计在未来10-20年,无人驾驶彻底替代人类驾驶,乘用车将彻底实现全自动驾驶。不同于通用人工智能的“遥远”,无人驾驶就在不远的未来,可以说,当今的无人驾驶就像90年代的互联网,正在蓄势准备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

  无人驾驶虽然已经成为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追逐的热点,但是目前国内无人驾驶产业发展仍然刚刚起步,许多创业公司一拥而上,参差不齐;国内汽车主机厂考虑成本和量产问题,对于L4高自动无人驾驶多处于观望状态。此外,无人车的商用落地仍然有很多技术挑战需要克服:复杂路段如何像人类驾驶员一样感知?高速场景下如何精准控制?如何理解复杂的交通规则,交警的手势?如何控制成本?如何构建安全稳定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如何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更多特定的领域等等,这些问题中很多都仍然是科学问题而非工程问题,需要科学技术作为支撑去解决,而我们,即是一群擅长使用科学解决问题的“家伙”。

  我们是谁?

  我们是甘肃省第一个无人驾驶科研机构和创业团队。我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起始于200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并行计算和深度学习研究的机构。2017年,我们正式开始无人驾驶研究,致力于推动西北地区无人驾驶学科和产业的发展,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突破,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起步,目前已经发展为以激光雷达,相机等多传感器融合和感知算法特长,具备园区内L4无人驾驶系统研发能力的研究机构。

  我们是一群热爱编程的“极客”,with高学历:因为发源于科研机构,团队100%为硕士以上学历,我们热爱无人车,热爱机器人。团队的核心成员申泽邦(Adam Shan),曾经在5天时间内改出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完成园区内自动驾驶。今年5月,他参加贵阳数博会举办的“快开”全球无人驾驶挑战赛,直接挑战人类驾驶员,最终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从事的研究各异,但是我们的成员有着一个共同的理念——“使用科学改造世界”,与绝大多数无人驾驶商业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擅长使用新的科学技术来解决无人车落地面临的难题,而非工程上的技巧;我们和绝大多数高校无人车团队的最大区别在于,我们擅长将我们想到的以及别人想到的新方法使用编程落地实践。

  我们做了什么?

  今年上半年,我们改装了4台无人车,这几天,兰洽会的创客节,我们的无人驾驶教学科研车正式亮相,这是我们自身的试验车,以此试验车为原型,我们将推出面向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无人驾驶教学科研一体化无人车。

  在从事无人驾驶系统科学研究的同时,我们积极推动自身科研成果的商业落地,2018年4月兰州大学无人车团队和深圳神目科技联合成立了“兰州大学-神目未来计算研究院”,积极推动园区内无人安防巡逻车商业落地;同时,团队和百度Apollo,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长安大学,小鹏汽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无人驾驶线控汽车方案,高精度地图绘制,园区无人车商业运行方面展开合作。虽然地处西北,但是我们将无人驾驶工业应用的水平完全不输东部院校和机构。

  我们未来要做什么?

  总的路线:科研指导商业应用落地,帮助工业界使用科学方法解决无人驾驶中的难题,做高校和工业界的无人驾驶技术顾问和研发支持。

  面向高校:我们为高校专门打造了无人驾驶教学科研无人驾驶试验车的整套解决方案,包含无人车线控车辆,传感器组,计算设备,无人驾驶系统,各类算法,师资培训等等,帮助国内高校团队迅速搭建其无人驾驶综合实验平台。

  面向工业界:我们给特定行业应用提供园区内低成本无人驾驶研发支持;给汽车主机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专业的L2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和技术顾问支持。

精彩推荐

  • 【美术】一等奖 浓浓乡情和谐曲 李常州 【美术】一等奖 浓浓乡情和谐曲 李常州
  • 【美术】三等奖 爷爷不在家的时候  蔡卫东 【美术】三等奖 爷爷不在家的时候 蔡卫东
  • 【美术】三等奖 万马奔腾中国梦  孙仲林 【美术】三等奖 万马奔腾中国梦 孙仲林
  • 【美术】三等奖  勤动结硕果  程畅明 【美术】三等奖 勤动结硕果 程畅明
  • 【美术】三等奖  陇中小曲   康  艳 【美术】三等奖 陇中小曲 康 艳
  • 【美术】三等奖 奉献   李学舜 【美术】三等奖 奉献 李学舜
  • 【美术】三等奖 大美陇南 马少杰 【美术】三等奖 大美陇南 马少杰
  • 【陇尚记忆(10)】消逝的石磨 改革开放40年的“铁石”见证 【陇尚记忆(10)】消逝的石磨 改革开放40年的“铁石”见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