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瓜州县:因地制宜促脱贫

18-07-18 0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因地制宜促脱贫

  本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位于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的马家泉村,有5000亩滩涂盐碱地。这些土地,大多地势低洼、含水量高、透气性差、排盐洗碱难度大。在这样的土地条件下,传统作物只播不收、产出效益低下。

  如何变水害为水利?

  酒泉市和瓜州县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经过实地勘察,走访调研,决定利用闲置的滩涂盐碱地,开挖鱼塘,进行碱水养殖,修复生态环境,促农增收。

  “前期我们对水质进行了化验,完全可以达到养殖条件。”腰站子东乡族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吉新说,在此开展生态养鱼是一个实验项目,但目前项目基本成形,下一步就是把鱼养好,等年底看收成。

  按照“以渔治碱、改善生态、产业扶贫”的思路,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百亩示范项目由此诞生了。这个项目,使昔日荒芜的盐碱区重现生机,也为马家泉村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能使盐碱区276名贫困群众受益。

  精准扶贫要因地制宜,更要因户施策。建档立卡之初,腰站子东乡族镇贫困户白世华“等靠要”思想严重,尽管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他量身制定了外出务工计划,他却始终不愿接受。

  在驻村干部多次耐心细致的分析和劝说下,白世华于去年到深圳务工。“我们两口子5个月就挣了近2万元,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示范脱贫户’了。”白世华高兴地说。

  今年,腰站子东乡族镇为全镇剩余32户帮扶贫困群众制定了种养结合、入股分红、劳务输转等“一户一策”菜单式扶贫项目,扶持他们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有了持续增收的门路。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聆听英雄事迹  传承南梁精神 (图) 2018甘肃高校红色之旅聆听英雄事迹 传承南梁精神 (图)
  •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兰州市“三大载体”“八大领域”助推科技服务业
  •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夏季防洪防汛安全常识
  •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防洪防汛小知识一起get吧!
  •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