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烹制“扶贫套餐”专注“私人订制” 兰州市政协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18-07-1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烹制“扶贫套餐”专注“私人订制”市政协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诗句写出了上世纪西北地区真实的农村场景。皋兰县是国家六盘山贫困片区县之一,九合镇李家沟就是典型的缩影。摆脱贫困是李家沟人一直以来的梦想。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纵深推进,李家沟村人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红砂洋芋”和“自乐班”证明了李家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印证了支柱产业和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给村民带来的可喜变化。

  这些变化,得益于市政协在帮扶实践中,坚持物质和精神共同发展的双轮驱动,通过经济开发、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条从烹制“扶贫套餐”到专注“私人订制”之路。

  烹制“扶贫套餐”让扶贫面更广

  治贫,必先治愚。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部分贫困户安于现状、不思发展、收入来源不稳定正成为脱贫攻坚路上最难过的坎、最难啃的硬骨头,成为考验李家沟村扶贫干部扶贫能力的实力考题。

  市政协制定完善“四规划一计划一方案”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扶贫套餐”:“思想引领+产业带动+文化惠民+科普培训+人文关怀+X”。关于套餐中“+X”,是因为造成农村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精神贫困根源有很多。比如文化水平不高、能力素质偏低、精神意志薄弱、生活惯性的束缚、抗风险能力欠缺等,这就必须考虑到套餐的个性化需求,需要进一步精准施策。

  村支书杨国源说:“这几年,李家沟村通过产业带动,逐步形成了红砂洋芋、旱砂西瓜、花生三大主导产业,并连年获得丰收,群众增收能力得到增强。帮扶单位还通过村道铺设沥青、输水管和水坝项目、文化设施项目,为村上衬砌渠道4.5公里,李九公路延伸3.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种植绿化苗木1000株,制作了100多米长的传统文化宣传长廊……”

  如何让扶贫面更广。一场接一场的科技培训,一台接一台的文艺演出……无不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个李家沟人的思想和眼界。“从发展设施农业到养殖业,从外出务工到职业培训,让群众多条腿走路,收效还很显著。”帮扶工作队长王剑洲说。在多方咨询后,决定协调组织村民培训,提高大家的技能和素质。“现在,平均每家有1个半的劳动力在外打工,每人每年能带回1.5万元的收入。”村支书杨国源说。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村民看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满脸洋溢着幸福和喜悦。今年已逾花甲的韩文生是村里的“文化达人”。他将村里一年来的变化编成了顺口溜。“道路硬化好下脚、环境美化亮路灯、村庄绿化大变样、墙上画画有模有样。”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村里的兰州鼓子“自乐班”,“自乐班”已经有10余个成员,并在进一步的壮大。

  帮扶工作队长王剑洲也感觉到李家沟村风变化很大,老百姓比过去心齐、团结了,开始关心全村发展的大事小情。

  专注“私人订制”扶贫信心更足

  扶贫不能“大水漫灌”,如何做到精准基础上的精准,市政协重新梳理了李家沟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后,决定实施扶贫“私人订制”。

  市政协继续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同时,对需要资金扶持的到户项目进行了梳理归类,协调信用合作联社建立贷款信用点村;对需要技能培训的开展技能培训;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老人,开展送温暖、送卫生进户;对有务工意愿及时对接,让其外出务工;对发展农村产业的,大力开展技术员进田间,手把手指导;对文化生活需求的,组织村民开展社火表演、广场舞等……

  这些天来,李家沟村村民的心里倍感自豪,因为他们村被当地政府和信用社评为“信用村”。有了这块“金字招牌”,村民不仅可以无抵押贷款,而且享受贷款利率优惠。

  韩文全是村里的养殖户,他饲养的80多头猪最近准备出栏,然后更新一批新的能繁母猪。但由于近期猪肉价格走低,成本回收困难导致资金紧张,没有购买能繁母猪的资金。这次,韩文全在信用社没有担保低价贷受益了。“以前最多给我们贷5万,现在能贷10万,一天就办结了。”韩文全说。

  “我们125户村民,就有25户跑运输的,还有搞养殖的,办企业的。这些都通过贷款得到了实惠。”杨国源说,这些年里,几乎有一半的村民都贷了款。贷款发挥了实际作用,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目前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在2017年实现了整体脱贫,“信用村”的成功申请,市政协积极地协调起到了成效。

  如何让帮扶能发挥很好的效果,“一户一策”基础上的“私人订制”在不断发挥效果。杨恩梅为了给两个女儿治病,花完了家中不多的积蓄。得知情况后,市政协筹集善款两万多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在帮扶工作中,让“私人订制”面更宽,市政协借助政协委员中企业家多、科技人员多、联系面广、市场渠道宽等优势,组织开展了“政协委员助推帮扶行动”,动员各界委员和经济、科技、文化、医疗界人士与农户建立长期“点对点”帮扶关系,帮助农村农户销售产品、培训技术、提供就业岗位、送医送药、捐款捐物,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帮扶工作队长王剑洲说,帮扶工作一定吃透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需求、发展的空间,扶贫上“点对点、一对一,”这样的模式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脱贫道路上要解决“真空”,也要“留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和各种帮扶共同发力,才能走出实现彻底脱贫。

精彩推荐

  • 小村里的脱贫路——庆阳市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发展见闻 小村里的脱贫路——庆阳市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发展见闻
  • 逐梦田园织锦绣——庆阳市加快“三农”工作发展纪实 逐梦田园织锦绣——庆阳市加快“三农”工作发展纪实
  •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村盛开的各色鲜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村盛开的各色鲜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 外地小伙子露宿大桥下 兰州网格员发现伸援手 外地小伙子露宿大桥下 兰州网格员发现伸援手
  • 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精彩落幕 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精彩落幕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甘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调 甘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调
  • 西部地理丨秦州文庙:浸润古城天水的儒家文脉 西部地理丨秦州文庙:浸润古城天水的儒家文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