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小村里的脱贫路——庆阳市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发展见闻

18-07-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小村里的脱贫路——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发展见闻

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新貌。本报通讯员 路娜

  本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郝芳 李彬

  堡子山村地处华池县紫坊畔乡东部陕甘交界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开展以来,这个小村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村民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自来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种玉米、搞养殖、输劳务,家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4月,华池县提出“村社合一”助推产业发展的模式,用“村社合一”模式将村集体、村干部和群众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大家共同参与、集约经营、抱团发展。

  紫坊畔乡党委副书记、堡子山村包村干部高如德介绍,根据堡子山村贫困户的构成情况,经帮扶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将所有贫困户分为4类,组建了4个合作社。

  针对有发展愿望、无发展思路的贫困户,村上采取“331+”模式“引”起来,成立了华池县宏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殖、生态养殖。

  针对有发展能力、无发展资金的贫困户,采取“331+”财政资金“配”起来,引进中盛模式,在原有养羊大户的基础上组建了万宇湖羊养殖合作社,村集体注资36万元,吸纳贫困户36户,每户由政府配股1万元,贫困户参与羊场经营,保底分红。

  针对有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意愿、无技术的贫困户,采取“331+”致富能人“带”起来,成立了华池县宏亿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注资50万元,动员2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油牡丹200亩,合作社统一管护、统一销售,收益采取三七分红,农户占七成。

  针对无发展能力、无发展技术的贫困户,采取“村社合一”“兜”起来,依托宏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引领、集体参股、用好“能人”、规范运营、实体运营、政策支持的模式运作,流转土地34.2亩,先期投入500只湖羊,实行统一配种、销售、防疫和管理,贫困户每年兜底分红800元。

  前不久,紫坊畔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村干部主动上门与油田单位沟通、协商工资待遇等用工细节,帮助堡子山村45名群众与油田签订用工协议。据介绍,目前该村在油田务工的人员达到7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56人。

  除了在油田打工外,还有一些村民考取了大型运输车辆驾照,购买车辆为油田生产建设拉水、拉设备,在油田副业和产业链上就业创业,增加收入。

  为了提供更多的劳务信息,堡子山村干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获取最新的用工需求,为村民外出务工打通了渠道。“现在,我微信里的务工信息平台和微信群就有10多个。”在包村干部李彦王的微信里,务工信息群占据了重要位置。

  村民刘治忠告诉记者,去年华池县荒山造林急需用工,李彦王通过微信群发布用工信息,介绍17个村民前去务工,半个多月就挣了2200多元。

  目前,堡子山村339户1471人中还有贫困户45户180人,预计今年可实现整村脱贫。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