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市州扶贫

逐梦田园织锦绣——庆阳市加快“三农”工作发展纪实

18-07-1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逐梦田园织锦绣——庆阳市加快“三农”工作发展纪实

  镇原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大力发展现代苹果产业。图为屯字镇闫孟村现代有机苹果基地。本报通讯员 王宗祎

庆阳夏收已接近尾声。图为农民正在扬场。本报通讯员 李纲陵

  2013年以来,庆城县累计整治农田5.86万亩。图为翟家河乡整治后的农田。本报通讯员 杨玉林

  本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焦敏龙

  庆阳市今年以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发展农村、农业和农民“三农”工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全市“三农”工作成效明显,正在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阔步前进。

  一

  庆阳市总人口267.31万,农业人口223.29万人,农业人口比重86.2%,农村经济在全市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做好“三农”工作尤为重要。然而长期以来,受地域等多项因素制约,庆阳市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成本较高,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21.38万人,贫困发生率9.25%。

  今年4月,庆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6月初又下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着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正宁县永正镇从发展果业的瓶颈破题,以老林果业合作社为“三变”改革试点,将刘堡子、王沟圈等9个村2200户农户的1.8万多亩果园纳入各村现有的果业合作社,由各合作社与老林果业合作社建立联合社。老林果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国玺告诉记者,过去,果农多为分散式、家庭型生产格局,难以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联合社成立后,以直销价格为果农统一配送农资,定期集中开展技术指导,统筹果品销售,并进行资源置换股金分红,成效大不一样。

  如今在庆阳,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已有4个县56个乡镇81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5142户、19711人。同时,在改革模式的促动下,全市农业结构呈现出籽粒玉米面积不断调减、饲草种植面积适当扩大、瓜菜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优质小杂粮生产持续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日趋完善等积极变化。

  据庆阳市委农村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庆阳市将着重在搭好投融资平台、构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农业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发力,全力促进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二

  “门口堆满垃圾,树上挂满塑料袋”“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这是以前庆阳市许多农村生活环境的写照。

  面对“脏乱差”这一乡村旅游发展的“拦路虎”,庆阳市以“一塬三线四区五河”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今年,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发动群众参与整治道路沿线、庄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的陈年垃圾,加快垃圾转运站、填埋场和污水处理站建设,引导农户推行柴草屋、鸡舍、牛棚、猪圈“四改”工程,形成了管理有序的乡村新貌。

  宁县瓦斜乡永吉村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发展农业观光游、休闲乡村游和特色种植业,建成了一座占地300亩的义渠百花园。今年“五一”、端午期间,景区盛开的100多种花卉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观赏。

  据了解,今年,庆阳市通过农房改造、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污染整治、垃圾处理等措施,创建了一批生态型、宜居型、休闲旅游型和文化传承型特色美丽村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美丽示范村192个,其中省级79个、市级33个、县级80个。

  三

  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这是庆阳市今年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对此,该市建立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倡导群众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遏制高价彩礼等陋习。各县区围绕孝贤、慈善、美德等主题,深入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等创评活动,让崇德向善、尊老爱幼、文明和谐的新风浸入每个人的心里。

  今年5月,华池县印发《关于整治解决高价彩礼问题的工作方案》,聚焦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和群体,转变群众婚嫁观念,树立农村婚丧新风尚。

  “现在村里红白理事会各项设施齐全,大家可以根据自家经济条件操办,不用‘打肿脸充胖子’。”说起前不久儿子热闹而又简朴的婚礼,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村民温怀明高兴地说,现在大家不再比谁家彩礼高,开始比家风正不正、子女孝不孝顺。

  在树立文明乡风的同时,庆阳市注重激发群众脱贫志向、提升脱贫能力。庆城县以“扶勤不扶懒、脱贫当自强”为思路,启动“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并对应设立了“爱心超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上各项活动获得积分,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镇原县设立了脱贫攻坚讲习所,聘请乡土人才当“讲师”,让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带动农民干、农民做给农民看,以讲促学、以学促做,群众争当“讲师”、自强脱贫的浓厚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村盛开的各色鲜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村盛开的各色鲜花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 外地小伙子露宿大桥下 兰州网格员发现伸援手 外地小伙子露宿大桥下 兰州网格员发现伸援手
  • 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精彩落幕 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精彩落幕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甘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调 甘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上调
  • 西部地理丨秦州文庙:浸润古城天水的儒家文脉 西部地理丨秦州文庙:浸润古城天水的儒家文脉
  • 甘肃省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甘肃省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 研发甘肃首台无人驾驶汽车——皋兰山下的“极客”创客 研发甘肃首台无人驾驶汽车——皋兰山下的“极客”创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