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以德扶贫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临夏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18-07-06 0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以德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临夏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侧记

  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大部分贫困人口稳步增收,摘掉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但在个别农村,部分贫困家庭存在严重“等、靠、要”思想的现象。

  相对于物质上的贫穷来说,这些贫困户身上的“精神贫穷”更难治愈;相对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扶贫来说,道德和志气成了精准扶贫工作中最难帮扶的“角落”。

  临夏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针对当地部分贫困户思想落后、不思进取、好吃懒做等现象,坚持物质与精神双管齐下,创造性实施“以德扶贫”新路径,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扶德、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趟出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

  扶贫“扶德”

  树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临夏市折桥镇后古村村民赵兰芳是一位年逾八旬的“空巢老人”。说“空巢”并不是老人膝下无后,而是子女都不管。一个儿子就在村里住,三个女儿虽说嫁到了外地,但离临夏也不远。子女们生活都过得去,老太太却成了村里最难脱贫的一个人。

  眼看着村里一个个贫困户通过各项扶贫措施陆续“摘帽”了,负责帮扶村民赵兰芳的市司法局干部马琼霞心里比谁都着急。

  马琼霞刚上门的时候,老太太一口咬定没有子女。随着与这位亲切的女干部逐渐熟悉,老人才开始倾诉——三个女儿已经很久没回家看老人了,儿子只顾自己的小日子,对她不闻不问。

  “看起来家庭不和睦到了无法调解的地步,可听来听去,矛盾起因无非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马琼霞说。

  搞清楚老人的“心结”后,马琼霞和同事一边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一边对儿子进行法治教育,甚至专门打电话把老人的三个女儿从外地叫到村委会,进行说服教育。

  看到帮扶干部一年多时间比他们还关心自己的母亲,陈志荣和三个女儿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光是劝说还不够,帮扶干部甚至把赡养老人的各项法律规定都“搬了出来”。这一来,儿子终于愿意主动担负老人每月的生活费,三个女儿也商量好轮流回娘家照顾母亲,这个一年前还七零八落的家庭,现在终于回到了该有的模样。

  针对子女不孝、不尚勤俭、好吃懒做、不遵守乡规民约等原因致贫返贫的贫困户,临夏市采取树德立德与精准扶持相结合的办法,把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融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除了积极调处农村易发多发的邻里不和、村组矛盾等各类矛盾纠纷外,对于农村常见的赌博、酗酒等恶习,帮扶干部还会依法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市里还举办“以德扶贫”文艺演出,评选“最美家庭”“好儿媳”,建立道德“红”“黑”榜机制等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净化了农村风气,形成“以德扶贫”正能量。

  扶贫“扶志”

  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决心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有一部分贫困群众因为生活突遇变故,丧失了脱贫致富的决心。

  对此,临夏市注重做透做深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帮助群众立下“脱贫志”。他们建立由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社会贤达结成“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帮扶机制,瞄准靶向、对症下药、上门劝导、晓之以理,让原本没有生活信心的贫困户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7年前,临夏市枹罕镇马彦庄村村民马春花的丈夫去世了。独自一人拉扯着幼女的她,原本想指望刚成年的儿子撑起这个家。没想到,儿子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十天半个月见不着面。说是在打工,可一年到头也没能给家里拿来一分钱。

  “你已经大了,该挑起家里的重担了。有啥困难,我们大家一起帮你。”在镇、村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等多次入户谈心劝导下,她的儿子如今学会了驾驶技术。帮扶干部还给马春花联系解决了5万元扶贫贷款,帮她开起了便民超市,一家人的日子大变样了。

  在当好贫困群众“引路人”的同时,临夏市各级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还建立“亲情”联系制度。在枹罕镇,镇村干部、社会有识之士与孤儿家庭、单亲家庭互留电话、互通信息,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目前已联系单亲儿童和孤儿77名,捐助资金达5万余元。

  在帮扶过程中,临夏市各帮扶干部还从群众子女上学、看病就医、春耕备耕等细微处入手,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用本村发家致富的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回乡创业鲜活事例引导群众打开心结,鼓励他们坚定劳动就能致富的信心。

  扶贫“扶智”

  筑牢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恒心

  贫困户改了恶习,有了志气,钱就会自己跑来吗?

  在临夏市的一些农村,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多地少,并不具备发展产业的条件。于是,帮想脱贫的群众掌握一门谋生的手艺就显得格外重要。

  临夏市针对农村人口务工实际,开设月嫂、保安、家政、电工电焊、牛肉拉面等短期技能培训班,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让外出务工的农民实现由苦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

  南龙镇张王家村村民王来玉曾经一直被村里人笑称为“懒汉”。大家怎么都不会想到,现在这个年轻人不但找到了工作,盖起了房子,还娶到了外村的媳妇。

  “没技术,到哪都是下苦力,累不说,还赚不到钱。”王来玉说,前些年,自己与年近70岁的父母一起守着家里的3亩玉米,宁肯闲得晒太阳,也不想走出去闯一闯。几年下来,家里破落不堪,自己也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穷光棍儿”。

  后来,村里组织群众参加市里的职业技能培训,听说学习半个月不但免学费,每天还能领100元钱,就凑热闹报了名。

  培训班上,不愿干重活的王来玉选了看起来最轻松的电焊工。拿到资格证书后,他试着去建在村里的汽车报废厂应聘,没想到一下子就被录用了。王来玉每天在厂里打工能赚80元钱,每年8个多月的工期,有2万多元的收入。

  有了工作,人也勤快了,思想也变了,王来玉不仅贷了扶贫贷款在自家地里种起了树苗,还想着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了。在亲戚的介绍下,外村的一位姑娘相中了他,终于在去年嫁进王家。

  如今,他家的堂屋里家电齐全,家具擦得亮闪闪,媳妇在家照顾老人,王来玉出去打工更安心了。今年,小两口盘算着攒点钱还完账,再把院子拾掇一下。

  不仅是王来玉,张王家村里剩下的6户思想落后、没致富能力的贫困户,已经有5户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脱了贫。

  临夏市通过实践证明,在脱贫致富全民奔小康的路上,扶贫和扶德同样重要。正如当地党委负责人所言,扶贫扶德正是让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下去的动力。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致辞 林铎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致辞
  • 林铎唐仁健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林铎唐仁健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组图)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今日正式挂牌(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