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资源活了资金有了 收入增了 兰州皋兰县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18-07-0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资源活了 资金有了 收入增了

  皋兰县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开隆合作社的“菜篮子”生产车间

钱家窑的蔬菜大棚

  在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村委会争取扶持资金60万元,以“村集体股”入股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取得的股份收益为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同时,农民则以土地股、资金股、技术股、管理股等的形式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在水阜镇燕儿坪村,34户农户以荒山、荒沟、资金、技术、物资、设备、劳动力等入股惠民旺种养殖合作社,年底就将获得分红……在皋兰,这样的改革使得“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开展以来,皋兰县在九合、水阜2个镇和钱家窑、燕儿坪、平岘、接官亭、中堡、大横等6个试点村的试点成效显著,让农村资源逐步“活”起来、分散的资金逐渐聚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渐渐多起来,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了有效路径。兰州晚报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1 案例

  推行股权形式实现共赢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九合镇钱家窑村的“亮点”还真不少。村上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机遇,争取扶持资金60万元,通过资金变资产、资产变股金的方式入股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设了塑料制品加工厂。60万元财政资金主要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建设生产车间,并将该资产入股经营主体,已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每年村集体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更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们村每年销售西红柿要用掉超过20万个‘菜篮子’,以前都是从静宁采购,现在自己村里生产,1个‘菜篮子’比之前便宜了1.5元,整个节约了超过30万元。”钱家窑村党总支书记朱宗其说。

  其实,这便是钱家窑村以“村集体股”的股权形式参与合作社的发展,取得的股份收益。

  仔细说来,合作社按照土地股、村集体股、资金股、技术股、管理股和企业股等股权形式,为参与各方配股,共配股439股,每股1万元。

  “土地股”方面,农户提供其确权颁证的土地,加入企业进行蔬菜种植产业发展,以土地资源入股。土地入股合作期限为10年,为保证农户收益,合作社对其土地入股实行保底分红的方式,旱地每亩每年收益不低于300元,水地每亩每年不低于600元。公司每年为持股方支付分红收益;“资金股”方面,钱家窑村将扶贫互助资金30万元,量化给本村最困难的30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资金整体投入合作社,让贫困户获得股份收益,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持股时间为2年,从资金投入公司后开始计算时间,为保障持股方的利益,公司按每年不低于600元向贫困户支付保底分红收益。村委会每2年对持股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贫困户资金股股权结束后,若有产业发展意愿,由合作社带动其继续发展;“技术股”方面,引导有种养殖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户通过协商,以自身技术、管理经验入股合作社,持股方与合作社签订劳务合同,采取基本工资+利润分红的方式,获得技术收入;“管理股”方面,为调动塑料制品加工厂相关负责人的积极性,确保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为加工厂相关负责人配置一定数量的管理股;“企业股”方面,为合作社投入蔬菜生产、塑料制品加工厂建设的资金、资产等方面的股份,属于控股股东,主要负责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塑料制品加工厂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准确把控市场风险,保障上述5种股份持股方的分红收益。

  近年来,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从事蔬菜无公害生产销售,探索垂钓模式,开发餐饮娱乐、无土栽培、立体栽培,初步形成了采摘、家庭菜圃、劳动体验的格局和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的两茬种植技术和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迈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步伐。该合作社2017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18年2月获得皋兰县人民政府农业发展奖。

  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介绍,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由村委会统一组织,在合作社进行学习培训,使其掌握种植技术。通过入股,农民不用再将蔬菜拉到城市贩卖,节省销售成本和时间,合作社也获得了稳定的产品供给,从而实现农户与合作社的双赢。

  “合作社最大限度地提供务工就业岗位,优先吸纳入股农户到合作社从事长期或季节性务工,使农户既获得资产收益,又获得务工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已吸纳农户30人长期务工。”陈作利说。

  2 策略

  盘活可变资源

  皋兰县有较大面积连片的荒山荒坡、万亩古梨园和经济林等资源,但是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传统的林果种植效益日渐低下,农民“守着良田难致富”的问题非常突出。农村“三变”开展以来,皋兰县围绕盘活农村资源要素,以股权为纽带,集聚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能,让“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确权土地面积43万亩。同时,成立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设立6个镇级产权交易窗口。目前,6个试点村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皋兰县积极培育“资源变资产”试点。中堡村采取“村集体+公司+城市资源”模式,利用县城南部闲置土地资源入股,合作建设“中堡老街夜市”,建成1770平方米商铺发展商业服务,2017年村集体分红12万元;大横村以“三变+特色种植”模式积极开展“三变”改革,企业流转农户土地4500亩,集中连片发展紫花苜蓿种植,参与土地入股农户达到450户以上,全村共筹集股金60万元,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做活了土地资源文章。

  试点中,皋兰立足村情实际和产业基础,积极培育能人大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土鸡、山羊等特色养殖产业,引导农户以土地流转、带资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参与其中,实现“农民变股东”。燕儿坪、平岘、接官亭等村采取了“三变+特色养殖”的模式推进改革,平岘村通过土地流转和入股,将林下经济项目扶持建成的养鸡场入股专业合作社,打造绿色山野土鸡品牌,并参与收益分红。接官亭村利用当地特色山羊资源优势,建设屠宰加工和包装车间入股企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3 效果

  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据了解,皋兰县进一步做优做强兰州白兰瓜、旱砂西瓜、红砂洋芋、禾尚头小麦、什川软儿梨等特色产业,着力改进加工包装档次,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6.28万亩,培育主导产业村40个,农业总产值达到11.1亿元,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7.5万亩,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83.1%。同时,探索农产品地理标识及栽培技艺“物化入股”,将农产品地理标识及红砂压田、旱砂铺田、双杆四膜等种植技艺入股经营主体,获得股份收益,着力培育农村“三变”改革的新亮点。目前,全县先后注册“禾尚头”、“麦粒香”小麦,“金城泥湾”白兰瓜,“龙禾”红砂洋芋等特色农产品商标11个,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着力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村“三变”改革,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皋兰生产加工龙头企业12家,合作社对贫困村达到全覆盖,各类专业合作社367家,有效带动了3.62万户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利用“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配送”的产加销一体模式,年发展瓜菜订单农业面积达到13万亩,年加工瓜菜达25.5万吨,农产品外销量达到40万吨以上。同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和产销大户、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发展,通过创新“三变+”模式,成功拓宽了农民群众脱贫创收新路径,使贫困户通过流转务工、入股分红、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增加收入。通过打造“三变”经营主体,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兴办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培育出了一批懂技术、思路活、会经营的本土企业家和经营者,为“三变”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通过“三变”改革,皋兰县盘活了大量长期闲置的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行动,探索财政扶持资金以股金的形式,落实财政扶持资金550万元培育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10个,撬动社会资本1500多万元,全县实现集体经济收益3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5万元以上,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精彩推荐

  • 【视界】幸福风吹黄土塬 【视界】幸福风吹黄土塬
  •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 盛夏时节 临夏市东郊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盛夏时节 临夏市东郊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 首列中欧班列返回甘肃(兰州)国际陆港 首列中欧班列返回甘肃(兰州)国际陆港
  • “临时停车”不注意可能吃罚单 交警解读违法停车三误区 “临时停车”不注意可能吃罚单 交警解读违法停车三误区
  • 兰州非遗“丁娃烧饼”走出国门亮相中亚 兰州非遗“丁娃烧饼”走出国门亮相中亚
  •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国际港务区保税物流中心10月投用 兰州国际港务区保税物流中心10月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