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 “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18-07-0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西峰区彭原镇五郎铺村召开了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次股东大会,现场与全村82户贫困户签订了“三变”改革财政资金入股合同,与土地入股农户签订了“三变”改革农户资源资产入股合同,并向股民发放了股权证。

  “原来种庄稼,只能靠天吃饭,年景不好就不挣钱,入股合作社后有分红,打工还能挣几千元。”村民范双贵把家里的9.6亩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年底可保底分红200元,以2100元财政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年终可获得保底分红105元,他还到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收入80元。

  五郎铺村是西峰区1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今年,该村立足村情,以村集体成立的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三变”改革承载经营主体,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经营”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全村群众和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合作社已集中连片栽植苹果树600余亩,并套种辣椒130亩,吸纳全村82户精准扶贫户入股合作社。“前3年,以2100元财政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合作社的82户贫困户,每户年终可保底分红105元;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每户每亩地年底可保底分红200元。3年后,根据果园的实际收益分红。”五郎铺村副支书马仲凯说。

  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西峰区精心组织、探索模式,在全区24个行政村开展试点改革工作。在实施“三变”改革中,各乡镇、西街办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持因村制宜,凸显特色,培育扶持了一批苹果、草畜、瓜菜、乡村旅游、杂粮等为产业布局的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显胜乡先后培育壮大了黑老锅旅游开发公司、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月亮湾香草园、玉玲珑专业合作社、陕西响潭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发挥牵引入股作用。董志镇庄子洼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招引甘肃玖月文化旅游公司,将村组和群众的土地、荒山和建设用地指标投入等6000亩土地折股量化到漫城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采取“基础分红+劳务收入”的模式增加群众收入。西街办东门村、秦霸岭村按照“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村组依托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发展第三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西峰区启动清产核资100个村,清理登记集体资产金额2.2亿元;已确定农民入股865人(其中贫困户203人),村集体入股75个,完成农民自有资金入股102.5万元,土地入股7644.28亩,村集体投入资金1304(含扶贫补助资金)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100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排查隐患加强疏导 交警雨天执勤保安全 兰州:排查隐患加强疏导 交警雨天执勤保安全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3000余名环卫工全员出动 除积水清淤泥保畅通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3000余名环卫工全员出动 除积水清淤泥保畅通
  • 我之40年丨一顿饭40年前追求吃饱 40年后讲究吃好 我之40年丨一顿饭40年前追求吃饱 40年后讲究吃好
  • “现在的生活,做梦也能笑出声”——听兰州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钱家窑村村民讲述幸福生活 “现在的生活,做梦也能笑出声”——听兰州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钱家窑村村民讲述幸福生活
  • 图说甘肃丨迎七一颂党恩 图说甘肃丨迎七一颂党恩
  • 促进产业升级 拓宽增收渠道——酒泉市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促进产业升级 拓宽增收渠道——酒泉市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