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之40年丨一顿饭40年前追求吃饱 40年后讲究吃好

18-07-02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顿饭40年前追求吃饱 40年后讲究吃好

  饮食荤素合理搭配

  丰盛的年夜饭

  顾晓燕做的沙拉

  食之篇

  从吃得饱,到吃得舒心,再到吃得营养,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人们对食物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餐桌上的食物种类愈加丰富,人们对每种食物量和质的需求与要求也愈加严格起来。不管是哪个年代的人,大家都越来越注重健康、注重养身。40年的时间,我们从计划用粮到大鱼大肉,最终走上了轻食时代。

  物质丰富吃成了一种享受

  当我们度过了饥荒期,进入食物丰盛期时,很难有人能把控住自己的胃口。面对日益丰满的钱包和丰富食物的诱惑,人们吃东西渐渐偏离了生存的必需的主题,并不是因为生理上有多么饥饿,而是把吃东西当成了一种发泄和享乐。

  兰州是一座融合的城市。人们乐于接受各种风格的美食。从豪放的手抓到精致的粤菜,从阳春白雪的西餐到极接地气的火锅,如同当年兰州人自豪地宣称一年喝倒一个牌子,各类餐馆在兰州的街头,都永远处在一种你方唱罢我登扬的状态。每当夜色降临,所有的餐馆永远是人声鼎沸,觥筹交错。

  再看看大众流行趋势、最敏锐的风向标——朋友圈,美食总是扮演着重头戏,人们不是在享受美食的桌上,就是在制作美食的路上。

  在我们摆脱了饥饿之后,对吃的狂热也引发了可怕的后遗症。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历经40年的健康调查显示,中国的肥胖人口居世界首位,有4320万名肥胖男性和4640万名肥胖女性,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

  在传统的观念中,体形发胖是“富态”的象征,但实际上,不断加宽的腰围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肥胖成了多种疾病的诱因。

  当一部分先知先觉的人意识到病从口入的时候,他们开始“管住嘴,迈开腿”,开始注重健康、养生。餐桌上也出现了从大鱼大肉到轻食主义的轮回。

  吃什么,热量营养都要算一算

  顾晓燕,1990年出生。小时候,家里虽不十分富裕,但她想吃什么,家里人还是可以满足。千禧年前后,西关十字开了一家洋快餐店,在当时的小朋友圈里很火。一到周末,对顾晓燕疼爱有加的姥爷总会领她去光顾,汉堡包、薯条、热狗等高热量的食物吃起来的确爽口,但她的体重也随之上升,虽然只有6年级,但顾晓燕的体重一度达到了108斤。小姑娘圆润起来,和周围的同学显得与众不同。她回家跟父母哭了一鼻子,爸妈给她宽心,随即给她制定了健康的饮食计划。

  从那一天起,一天三顿饭都在家里吃。早餐喝粥或牛奶,就着馒头小菜和一个鸡蛋;中午回家,有妈妈做好的家常便饭;晚上,一直坚持健康饮食的妈妈会为她量身制作属于孩子的晚餐。这样的日子坚持了十几年,她也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与一般的女孩不同,很早树立了健康饮食理念的她,毕业后一直吃得很健康。在她的饮食表里,每周可以放肆地吃一天,但也仅限于非油炸、非烧烤类的食品。加上合理的运动,身材很健美。工作后,她更专注于吃轻食,从热量计算到营养搭配,几年时间已经成长为一个业余专家。

  最近是夏季,她的午饭基本以半碗糙米饭为主,1块烤鸡胸肉,一大盘蔬菜足以补充身体所需能量。糙米热量低,鸡胸肉属于高蛋白食品,蔬菜沙拉一般用胡萝卜、黄瓜、西兰花、苦苣、圆白菜、生菜、豌豆、玉米粒和蔓越莓、杏仁、腰果等食材,也有时下流行的牛油果、紫薯、紫甘蓝,品种丰富,可以自由搭配。通常一份蔬菜沙拉的热量会根据自身需要控制在100-300大卡之间,这种凉拌的烹调方式营养损失最小,非常适合追求健康饮食的人。这样的一顿午饭,总热量在500大卡左右,需要快跑1小时才能消耗。

  粗粮上餐桌,减少在外就餐

  2015年,顾晓燕的堂哥顾晓军结婚娶了新媳妇,新媳妇在洗手作汤羹的同时,也改变了他家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那时候,顾晓军是1米86的小伙子,体重一度达到200斤。而他的父母因为常年吃荤,“三高”、脂肪肝等富贵病也逐渐缠身。考虑到一家人的身体健康,嫂子及时改善餐桌上的食物。除了早上喝粥的习惯外,午餐和晚餐常常做一些粗粮主食,多做一些蔬菜,吃荤菜的频率减少到一周两次。除了逢年过节时的大餐,减少外出就餐,哪怕出去吃也尽量找粗粮馆子,火锅涮清淡的吃。婚后一年,她还主动参加就业培训,考取了营养师证,为全家人的饮食做足功课。

  顾家的餐桌变化并非个例,如今许多商家都把粗粮店、轻食店开在商业繁华街头,超市有机食品受人青睐,购买食物时,仔细阅读食物成分也成了更多人的习惯,人们开始有意识地抵御食物的诱惑,也开始意识到,吃一顿饭不再以填饱肚子为主要目的,而是开始讲究营养,吃更少的食物,以保证更健康的生活。正如“轻断食”的发起人麦克乐·莫斯利说:“不论在任何日子吃了什么,最重要的是好好品味,慢慢吃。”记者 华晓婧 文/图

精彩推荐

  • “现在的生活,做梦也能笑出声”——听兰州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钱家窑村村民讲述幸福生活 “现在的生活,做梦也能笑出声”——听兰州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钱家窑村村民讲述幸福生活
  • 图说甘肃丨迎七一颂党恩 图说甘肃丨迎七一颂党恩
  • 促进产业升级 拓宽增收渠道——酒泉市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促进产业升级 拓宽增收渠道——酒泉市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颂党恩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颂党恩
  • 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