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促进产业升级 拓宽增收渠道——酒泉市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18-07-0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促进产业升级拓宽增收渠道——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见闻

  瓜州县西湖镇推行“以羊入股,代养分红”模式,实现养殖业由分散经营向组团发展转变。本报通讯员 李娜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魏金龙

  今年以来,瓜州县立足区位优势,围绕枸杞、蜜瓜、特色林果、戈壁农业等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共引进经营主体15个,参与群众1818户。

  “乡里帮我们买羊,然后把羊入股到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养殖企业,到年底还能分红。”瓜州县西湖镇安康村贫困户豆增胜说。

  “三变”改革中,瓜州县西湖镇创新产业发展理念,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推行“以羊入股,代养分红”新模式,让农户以自有的普通母羊或品种母羊入股,由养殖企业代养,实现养殖业由分散经营向组团发展转变。

  自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瓜州县高度重视,深入谋划调研,明确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三变”改革方案。其中,西湖镇以羊入股发展新型养殖,以地入股发展黑木耳特色种植;广至乡广鑫源合作社以温室入股发展戈壁农业;瓜州镇西域风合作社以地入股发展蜜瓜产业;三道沟镇麦香源合作社以地入股,加工石磨面粉,激活存量资产,带动群众增收。

  瓜州县布隆吉乡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2.5%。但随着枸杞产业规模的扩大,种植水平低、标准化生产不高、销售渠道不宽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布隆吉乡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引进中化集团,以项目牵头,以枸杞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推行“特色产业+合作社+企业+电商”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中化集团以物资、技术入股,采用农资贷的方式,先予后取为农户提供有机肥料、农药和技术指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照每1.25亩为1股,每年每股不低于500元进行分红。”布隆吉乡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农户、合作社、企业、电商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激活农村闲散资源,有效提高了枸杞的经济效益。

  瓜州县将农村“三变”改革引入特色产业,着力聚焦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在培育“农民股东”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三变+光伏产业”“三变+戈壁农业”“三变+特色加工”等形式,助力农民持续增收。

  广至乡放大“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效应,着力打造产品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梁湖乡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积极引导农户参与股份经营,推动产业结构多点增长、多元发展;河东镇聚焦中药材产业,推广“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形式,有力促进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推进特色产业深度开发和专业化生产。

  据了解,瓜州县将通过以点带面、以点扩面的方式,持续释放改革效应,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

  •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酒泉市肃北县加快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颂党恩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颂党恩
  • 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 一场暴雨 兰州和平大道发生泥石流 一场暴雨 兰州和平大道发生泥石流
  •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信心——白银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信心——白银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铸忠诚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铸忠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