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选准产业奔富路——庆阳市合水县固城乡见闻

18-06-27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选准产业奔富路——合水县固城乡见闻

  本报通讯员 李政寰 何强

  “加入合作社,每年每亩地除了能收到600元的流转费外,年底还能额外领到400元的分红。”6月15日,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党支部书记杨平洲告诉记者,全村的200户贫困户已经加入到村里成立的合作社,参与到蔬菜生产中,实现了生产无风险、年底有分红、收入有保障。

  合水县固城乡结合村域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把“三变”改革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作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主要途径,以贫困户为主体、产业为平台、土地为纽带、企业为龙头、小康为目标,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为了让“三变”改革惠及更多群众,固城乡紧盯富民强村目标,通过“建强班子服务产业、创新模式带动产业、党员示范引领产业”3种措施,对“懂技术、会管理”“缺技术、有劳力”“年老体弱、全家外出”3类群众,分别确定了设施瓜菜、高原夏菜、土地流转3种脱贫产业及增收措施,招商引进4户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农村土地、资产和人力资源向产业基地集中,畅通土地流转、资产入股、劳务输转3个分红渠道,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企业分红中实现股权收益。

  产业选得准不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三变”改革成败和脱贫攻坚成效。按照“一村一业”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各村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禀赋,固城乡在积极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王昌寺村、董家寺村以发展高原夏菜和乡村旅游为主,高台村以发展黄花菜为主,固城村以发展羊肚菌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

  同时,固城乡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激活和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变“一次性”投入为“持续性”增收,让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增长。目前,固城乡已引进江苏南通广蔬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00多万元,种植连栋大棚蔬菜156亩、高原夏菜611亩;陕西联庄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2500多万元,开发建设固城川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园1处;合水县蓬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100万元,新建花椒种植示范基地1处;合水县鑫庆丰黄花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新建黄花菜种植示范基地1处;固城村羊肚菌种植项目和董家寺村观光采摘园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兰州市启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 兰州:七旬老汉晕倒路旁 社区网格员及时救助 兰州:七旬老汉晕倒路旁 社区网格员及时救助
  •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兰州:特困老人病情加重 志愿者紧急陪护就医
  • 临夏州八坊十三巷 那些梦想与家园的“巷遇” 临夏州八坊十三巷 那些梦想与家园的“巷遇”
  • 兰州市安宁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文明之花在大学城美丽绽放(组图) 兰州市安宁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文明之花在大学城美丽绽放(组图)
  •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兰洽会】加中甘肃总商会企业家论坛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陇南市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写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开幕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