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留下勤俭节约“传家宝”——庆阳合水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侧记

18-06-13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留下勤俭节约“传家宝”

  ——合水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侧记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兆奎

  “抵制高价彩礼既避免了铺张浪费和攀比,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又能给后辈留下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合水县固城乡董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宋志成告诉记者,董家寺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红黑榜”,抵制婚丧陋习,群众的思想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年来,合水县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热爱文明、崇德向善,树立文明新风。

  为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合水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载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印发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充分发挥“道德讲堂”“道德红黑榜”的作用,将移风易俗落实情况作为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的重要依据,引导群众更改陈规陋习,匡正社会风气。

  优良家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合水县在全县开展了“晒家训”“家训挂厅堂”活动和“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书法作品赠送活动,开展了“家风、家语、家训、家书”征集活动,征集“好家训好家规”200多条,征集“最美家族”“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等典型事例70多个,并在县电视台推出“家风家训故事”专栏报道了这些典型故事,同时编印了《家规家训家教—合水县“最美家庭故事汇编”》。

  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合水县制定了《合水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关于治理“高价彩礼”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治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高价彩礼等陋习,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方式,使干部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

  作为一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胡敏选择“零彩礼”出嫁。胡敏认为高价彩礼导致很多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而这样的结果使得年轻人婚后负债前行,过得并不幸福。她表示,自己和男友要建立一种平等健康的恋爱、婚姻关系,并通过自己的经历,引导更多人改变观念。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兰州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包粽子迎端午(图)
  •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兰州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兰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仍执行最低40m2补偿制度 旧城改建需8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
  •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唐仁健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运用创新思维 完善政策支持 集合各方智慧 扎实有序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最甘肃】陇上江南:多彩陇南好避暑(图)
  •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图说甘肃丨“端午”将至 张掖丹霞景区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陇南文县:“文旅强县”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