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育”出当归产业好前景

18-06-26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盛夏时节,美丽的祁家庙镇满目葱茏,生机盎然。乘着雨后初晴的大好时机,瓦楼村西山社的魏良德一家抓紧开始当归育苗生产。“今年镇上探索实验当归熟地育苗技术,我家先前有一点种植经验,正好为乡亲们带头做示范,今年育了0.25亩。”

  祁家庙镇位于渭源县南部,气候高寒阴湿,适宜当归种植,膜侧当归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但种苗繁育生产一直是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药农每年需从外地购买200多吨当归土把子。新年伊始,镇党委审时度势开拓发展思路,着力突破当归育苗瓶颈,强化富民产业培育升级,带领村社干部赴漳县学习当归育苗先进技术和经验,采用生地和熟地分别进行育苗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当归育苗试验。

  一场革新实验首先在烟雾沟、官路、瓦楼和金家坪4个村展开。各村两委及时召开干部群众会议,动员农户积极育苗。“我们是严格按照所学技术种植的,预计秋后能够收获当归苗约1200斤,可栽种10亩地,少说也能节省6000元购买种苗的钱……”瓦楼村党支部书记边江东率先垂范,不但自家带头育苗0.25亩,还带领村社干部多方筹措资金2000元,购买当归种子10斤,在村集体土地育苗0.5亩,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归育苗要抓好选籽、整地、撒籽、覆土、遮阳等重环节,籽种饱瘪要适中,太饱满的籽种出苗后容易抽薹……”从县药材办派驻镇上当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王建军,这些天乐此不疲地为群众讲解育苗相关技术,乡亲们心中也有了“底”,大大激发了发展当归育苗的热情。目前全镇已完成育苗试验4个村20户6亩。

  谈起今后的发展思路,镇党委书记王学军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全镇当归种植优势,综合分析育苗成效,认真总结经验,在全镇推广,至少建成50亩当归育苗示范基地,发展壮大全镇中药材产业,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有突破、有成效,实现以点带面的集群效应,切实增强全镇脱贫攻坚新成效。”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公开发布四起重大毒品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呈现五大特点(图) 甘肃省高院公开发布四起重大毒品典型案例 毒品犯罪呈现五大特点(图)
  •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兰州市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组图)
  •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唐仁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对全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工作作出批示
  •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