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培训村里“当家人” 产业脱贫挑“大梁”——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18-06-26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魏湘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三年决战奔小康

  培训村里“当家人”产业脱贫挑“大梁” ——全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侧记

  本报记者 王朝霞

  近日,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批新学员,他们仔细看、认真听、不时询问。参加这次定西市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班的临洮县漫洼乡老地沟村支书史天伟感触颇深:“我们村将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冲刺,通过发展养羊产业,做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这是全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现场的一个镜头。今年3月以来,在种植基地、牛舍羊圈、“农”字号企业等“田间课堂”,来自我省深度贫困村的村干部,以及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陆续参加专题面授、现场观摩、实地学习等培训。这些村里“当家人”经过培训,拓宽视野、启发思维、增强干劲,为精准脱贫“蓄力再起航”。

  精准培训万余名村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

  村级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村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关系最紧密,村干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头雁”、老百姓的“当家人”、群众的带头人,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扶贫政策能否落地生根、主导产业能否培育壮大、贫困户能否如期脱贫,村级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村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着一个村的发展。如何培育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村级扶贫干部队伍?

  对此,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农牧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今年初制定下发了《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助推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实施方案》,安排全省深度贫困村村干部培训,以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村村干部的政策落实水平、服务带动能力和扶贫攻坚本领,率领广大群众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为做好对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的村支书、村主任、村第一书记和村帮扶队队长14880人培训,省扶贫办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经费,为培训提供了重要保障。

  截至5月底,10个相关市州已累计举办培训班89期,培训2464个深度贫困村村干部9375人,完成培训任务的63%。

  实训看到新变化新做法

  “思想为根,培训为举,发展为要,此次实地培训活动,就是要让村干部思想观念变更新、村级班子变更强。”省农牧厅农民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常武奇介绍,聚焦村级组织这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和关键作用,省农牧厅、省委农工办、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办、省金融办等单位分别派员,在贵州举办的全省58个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提升精准脱贫能力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专题研讨班上,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政策措施的讲解;同时围绕我省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对村干部的岗位素质和能力要求,开展分区域、分产业培训。

  深入浅出的“田间课堂”,让村干部大开眼界。“光看政策和科普书籍,很多知识弄不懂,如今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我们学几遍就会了。”康乐县景谷镇牟家沟村党支书开永成说:“授课老师与学员交流互动多,讲解风趣幽默,并且把知识点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不是空洞的理论,很具体实在,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我们都很喜欢。”

  通过实训,走出去看,到实地学,学员们感受到的是从村到户的新变化、新做法、新希望,体验到的是脱贫攻坚的志气、人气、精神气,思想观念发生了大的改变。

  临洮县康家集乡黄家顶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勇,参加了由甘肃天耀草业公司举办的定西市产业扶贫村干部培训班,与学员们到临夏州、康乐县、通渭县实地观摩,他认为国家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体现了富民主导产业在农业农村中的关键作用。他表示,今后将结合村里实际,大力发展当归、党参、独活等中药材种植业及牛羊养殖业,盘活抓好合作社这个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多渠道多层次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分层次、分类型、分产业,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和县农业、林业、果业、畜牧等单位及龙头企业的专家教授深入生产一线,把田间果园变成“教室”,把龙头企业变成实训基地,有效破解了各种培训“浮于水面”,提升了培训效果。

  定西市围绕市内“牛、羊、蔬、果、药、薯”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精准遴选甘肃中天羊业等11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培训机构,分24期(班)对557个深度贫困村的2228名村干部开展培训,全面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解决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

  武威市组织学员现场观摩民勤县蔡旗乡沙滩村党支部、古浪县黄花滩万只母羊繁殖基地、武威顶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等,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互相交流学,谈收获、谋发展、话打算,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用好帮扶政策,提升帮扶能力,争当先锋表率。

  庆阳市对230个深度贫困村的920名村干部,举办4大类8期培训班,为学员提供内容丰富的增收致富产业发展经验,增强了村干部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环县毛井镇马趟村村主任张久锋说:“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以前养羊存在严重的小农经济思想,不注重品种、不注重效益,事倍功半。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回去后,一定会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我们村,带动贫困户大力发展肉羊产业,让环县羊肉品牌更亮,走出甘肃融入全国大市场。”

精彩推荐

  •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文旅融合 风生水起——酒泉肃北县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图)
  •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河西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 《裕固风华》走进西北民大
  •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骊歌未央启华章一朝欢聚话离情 在兰高校2018届毕业生陆续惜别校园
  • 西安兰州自驾游游客购崆峒山套票免高速费 西安兰州自驾游游客购崆峒山套票免高速费
  • 陇南徽县麦子熟了 陇南徽县麦子熟了
  • 中铁兰州局暑运方案出台 将增加开行15对旅客列车 中铁兰州局暑运方案出台 将增加开行15对旅客列车
  • 兰州新区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 办证时间缩短了25天 兰州新区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 办证时间缩短了25天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40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40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