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丰收节一个有仪式感的国家符号

18-06-22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丰收节一个有仪式感的国家符号

  高亚洲

  从今年起,我国农民将有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定为每年的秋分。

  细数“节日单”,这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而设的节日。据悉,这个节日的设立,还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是不多见的,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节日,从本质上就是一种民俗文化,要么是与传统社会习俗有关,比如二十四节气;要么与社会主流价值有关,比如青年节。由此再来看农民丰收节,显然是与青年节类似。如果说青年节的设置,是为纪念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青年精神,那么,农民丰收节,则蕴含着对农民这个群体的深切关怀。

  溯源中华民族的历史,孕育中华文明的正是农耕社会,农民群体,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中,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古时便有“纪农协功”的传统礼俗。今天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也依然是农业大国,换句话说,农民依然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重要力量。

  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既饱含着对农业丰收的期待,也有对农耕文化的重视,更有对农民社会主体地位的承认和尊重。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当下,这个节日的设立,更有着别样的意义。

  当然,这依然并不能说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将给所有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丰收”,将在短时间内实现农耕文化的繁荣,将明显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体地位。作为一个节日,它有着鲜明的文化符号,更进一步来说,它是以仪式感传递出一个国家对农民以及与其相关的农业、农村的重视。

  我们常说,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需要这样的仪式感,来传达出社会主流价值,由此引导社会发展的路径走向。诚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所言,“农民丰收节”将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如果把一个节日的创设,视为社会的变革,那么,变革的终究目标,在于制造出看得见的获得感。即便从当下来说,“中国农民丰收节”仪式感也并不仅仅是象征价值,节日的设立,至少将促进农村观光休闲产业的发展,制造出前景广阔的节日经济。总而言之,在未来,我国农民将从“中国农民丰收节”收获一个国家的尊重,一个社会的反哺,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的未来。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兰州市城关区尝试新模式 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问题
  •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图)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图)
  •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