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陕西女子走失15年陇南成县民警助其回家

18-06-22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陕西女子走失15年陇南成县民警助其回家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牛小亚)6月16日,来自陕西西安市灞桥区水流村的刘军一家人,专程赶到陇南市成县公安局陈院派出所。鞭炮声中,刘军和家人将一面写有“为民办事、尽心尽力”的锦旗送到陈院派出所的民警手中。刘军一家人为何专程从千里之外的西安赶到陈院派出所呢?事情还得从15年前说起。

  自闭女突然走失

  2003年的一天,刘军一家和往常一样天刚亮就起来忙碌。吃完早饭孩子们忙着上学、成年人都已外出,家里只剩下妹妹刘芳,她是个稍有自闭足不出户的女人。

  让刘军没有料到的是,这天已过午饭时间,仍没见妹妹归来。刘军也没有太在意,平时妹妹也常有“几天不出门、出门就一天”的情况发生,一直到吃晚饭时依旧没见到刘芳归来。会不会发生意外?被人贩子拐走?想到这里,刘军一家人连忙开始寻找刘芳。可谁又能想到,这一寻找找了整整15年。

  两地携手抽丝剥茧

  时光如梭,转眼间到了2017年11月。陈院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某村排查无户籍人员时,村民龚云的妻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家里卫生环境差、头发衣服收拾不整洁,问起话来前言不搭后语”。社区民警随即开展走访,左邻右舍对这个带有浓烈陕西口音的妇女娘家说不清,只知道是2004年前后来到当地,因居无定所、无法生活被村里的独居人龚云收留至今。社区民警开始在走访中有意识无意识的与龚云的妻子拉家常,慢慢的,她放松警惕开始主动与民警说起自己早年的生活。零碎话语中,民警掌握到龚云的妻子应该叫刘燕,陕西西安人。

  陈院派出所社区民警随后通过人口信息库查询,并多次与西安警方联系均无结果。一定要帮刘燕找到家人。2018年5月,陈院派出所社区民警再次来到刘燕家,此时的刘燕对社区民警已经很熟悉,言语比以前也多了起来。

  在交谈中,社区民警无意中听刘燕说她还有两个女儿。社区民警再次通过人员信息库查询,发现一条已注销的户籍信息中有一名叫熊梅的女子与刘燕女儿同名且信息吻合度高。这一情况经上报请示成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后,通过协调联系到了熊梅原籍西安某高校及西安市灞桥区水流派出所,在水流派出所的帮助下找到了熊梅的父亲,但意外的是熊梅父亲称什么都不知道。

  此后,在西安市灞桥区水流街道办帮助下,民警们得知“早年间有一位刘姓女子走失,是辖区熊姓男子的前妻,育有一女熊某,其他不详”。

  柳暗花明亲人重逢

  5月20日,在水流街道办的再次帮助下,陈院派出所民警与刘燕的家人取得联系后,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立即赶到龚云家打开微信视频。一见到视频里的男子,刘燕情绪非常激动,嘴里不断地叫着哥哥。

  视频的另一头,刘燕的家人一个个在视频前辨认是不是刘燕。刘燕的老母亲,从女儿走失后千盼万盼最后心力憔悴而归于平静,但在视频里见到女儿的那一刻身体颤抖不立,一度哽咽不语。视频声音开得很大,龚云家的屋子里充满了异乡人喜极而泣的哭声。6月9日,刘燕的哥哥刘军和叔叔赶到陈院某村,为了让思女成疾的母亲更快见到女儿,第二天一早亲人们便带着刘燕赶回老家。

  原来,这个自2003年走失,2004年来陈院某村被龚云收留自称叫刘燕的女人名叫刘芳,因远离家乡,早年与前夫离婚,让这个本就自闭的女人更是不愿开口,也记不清家乡和归去的路。

  6月16日,已经和家人团聚的刘芳与哥哥刘军还有嫂子、侄儿一行,驾车从西安专程来到陈院派出所。一声声“感谢陈院派出所的警官”,派出所民警接过了写有“为民办事、尽心尽力”的锦旗,同时也接受了这不远千里而送来的由衷感谢。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精彩推荐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