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话说老兰州人的端午节

18-06-2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话说老兰州人的端午节

  穆明祥

  6月的兰州,夏意方浓,山清水碧,百花争艳,万木葳蕤……中华民族传统的民间节日——端午节也应时而至。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就端午节来说,各地由于地域文化、自然环境、民情风俗以及植物种类等的不同,举办的过节活动和采取的纪念方式也有所差异——如有门插菖蒲、艾草、柳条、沙枣枝的,有佩戴香囊、饮雄黄酒、系五彩丝线和给小孩涂雄黄的,也有悬挂钟进士像、女儿回娘家、赛龙舟的等。另外,端午节所纪念的历史人物也有所不同,如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荆楚大地纪念的是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长江下游一带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和东汉时期会稽上虞人孝女曹娥;而我们的老兰州人则纪念的是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并隐居于绵上(今山西介休东南)山中而最后被火烧死的春秋时期的晋国人介子推。当然,吃粽子更是端午节里的主打食品。不过,真正意义上的老兰州人的端午节的必备食品则是甜醅子。

  老兰州人在端午节里有佩戴香囊、饮雄黄酒、系五彩线和给小孩涂雄黄的习俗,不过有些习俗如饮雄黄酒、涂雄黄之类,已经淡出了兰州人的端午节,但是门插柳条、艾蒿、沙枣枝的习俗千载依然,至今弥盛。因为端午插柳是兰州人独特的民俗,也是兰州人端午情怀中至今未变的端午文化情结。由于兰州地处内陆的西北黄土高原,既不产糯米,也不生长粽叶,因此,曾经的老兰州人是很少自己亲手包粽子吃的。老兰州人在端午节里的应节食品主要是甜醅子。曾经的老兰州人,一到端午节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要酿制甜醅子——这也是由于做甜醅子的原材料充足与工艺简单使然。其使用的原料小麦、青稞、莜麦等家家都有,如没有也可从市场上买到,发酵用的麯子也随处有卖,且老兰州的妇女们都有一手做甜醅子的好手艺,妇女们还把能做一手好的甜醅子视作在左邻右舍间显示自己酿制美食水平高的一份荣耀。故而,每当做出令自己满意的甜醅子来,都会端给左邻右舍或分送给亲戚朋友,让大家分享自己别样的“甘甜”,在加深人们往来友情的同时,并以期博得赞声。据说,老兰州人做甜醅子的手艺源于古代酿造米酒敬神、祭祖的旧俗,而后演变成了做甜醅子以供端午节食用的节俗食品。不过,曾经的这种应节食品,在今天的兰州城里一年四季都能买到,随时可享口福。

  当然,而今就有所不同了。由于交通便利,物资丰富,想要什么东西都有,岂止糯米、粽叶。随着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人们腰包的鼓起、手头的宽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时间上的不甚充裕,今天大多数兰州人也不怎么亲自动手来包粽子了。想吃粽子,便到超市里去买。超市里各种风味、不同档次的粽子都有,任凭你的喜好去选就是了。不过笔者认为,如果时间容许,还是一家人坐在一起根据自家口味包一些出来,除自己家食用外,还可馈赠亲友,这种亲情间亲自动手包出来的“味道”给予自己的饮食味觉享受与酬朋赠友的愉悦心、快慰感,是花多少钱也难以从超市买来的。

精彩推荐

  •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在嘉峪关启幕
  •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乡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 农民脱贫有了“金饭碗”
  •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甘肃省加快房车与旅游业融合
  •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 险!醉汉卧路边  赞!兰州交警送回家(图) 险!醉汉卧路边 赞!兰州交警送回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