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一辆油罐车与轿车碰撞致柴油泄漏?别慌,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图)

18-06-20 1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6月20日上午,兰州市西固区化工街主干道,一辆满载0#柴油的油罐车为躲避前方急停车辆偏离行驶路线、跨线行驶,对向车道一辆小轿车刹车不及时,与油罐车侧面发生相撞,导致油罐车右侧卸油阀门损坏0#柴油泄漏——然而,这并非一场真实的交通事故,而是一场易燃液体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主办,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承办。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严格控制、减轻突发事件引发的社会危害,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结合甘肃山高路窄、河流密布的地理特点,本次演练有针对性模拟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中油品泄漏的情景:上午10时,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兰州配送中心一名驾驶员驾驶一辆甘A号牌油罐车执行运输柴油任务,行驶至西固化工街主干道时,为躲避前方急停车辆,油罐车偏离驾驶路线,跨线行驶,对向车道行驶车辆刹车不及时,与油罐车侧面发生相撞,导致油罐车右侧卸油阀门损坏0#柴油泄漏。肇事油罐车驾驶室受损,驾驶员头部、手臂受轻伤,情况十分危急。

  事故发生后,油罐车驾驶员判断柴油泄漏有失控可能,及时向交警队报警、向兰州配送中心负责人报告。兰州配送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按程序上报分公司,并向运管、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汇报事故情况。分公司应急指挥部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总公司应急值班室进行汇报,组织救援队伍,进行油品堵漏、预防火灾爆炸等次生事故的发生,同时做好油品转运等救援工作。


  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配送中心主任随即向甘肃分公司总调度长进行事故汇报。分公司总调度长指示配送中心主任立即组织救援小组赶赴现场。此时,兰州交警进入现场,初步查勘现场情况,实施道路交通管制,并向兰州消防支队报警请求支援。与此同时,120急救车辆也到达现场,配送中心设备员引导车辆到达指定救援位置,安全员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紧接着,接到报警的兰州公安消防支队消防车辆赶到事故现场,在安全引导员的引导下进入事故现场进行勘测,确保环境无火灾隐患。消防官兵开始制定消防救援方案。同时,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经理王勇接到生产副经理汇报后,立即组织经理(党委)办公室、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开展应急碰头会,会议决定由王勇担任总指挥,生产副经理为现场指挥,统一指挥救援工作。


  空气检测、堵漏、围堰、围油、清理、导油、危废清理、撤离……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方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参与救援行动,过程流畅、有条不紊。经过近30分钟的努力,一场惊心动魄的易燃液体运输突发事件得到成功处置。

  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检验《甘肃分公司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可行性,检验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的充分性及合理性,充分掌握当地应急救援资源,提高对易燃液体运输突发事件相关救援技能,建立有效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切实提高分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做好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提高环保意识、消防意识,协作与配合政府部门的执法与管理,维护地区的治安稳定。

  据了解,参加此次演练的主要单位有中石油销售甘肃分公司、西固交警大队、西固消防大队、兰化医院、兰州市环保局、西北石化分公司等。

精彩推荐

  • 兰州一辆油罐车与轿车碰撞致柴油泄漏?别慌,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图) 兰州一辆油罐车与轿车碰撞致柴油泄漏?别慌,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图)
  • 【鸟瞰甘肃】兰州水车博览园 【鸟瞰甘肃】兰州水车博览园
  • 兰州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等6项非遗项目亮相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兰州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等6项非遗项目亮相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 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