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天祝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18-06-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天祝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卫泰

  天祝藏族自治县是全国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也是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试验区。在这里,藏、汉、土、回、蒙古等28个民族的23万人和谐相处,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了37.1%。

  近年来,天祝县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建设,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如果没有兰生玉的带动帮扶,我现在还住在以前的土窝窝里。”48岁的石门镇大塘村村民何关布说,在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兰生玉的帮扶下,他家从负债累累发展成为存款10多万元的小康之家,还在大塘新村住上了二层新宅。

  这几年,兰生玉组建施工队,组织全村30多名各族群众在武威、古浪等地务工,成立了七彩石门旅游开发公司,动员28户农牧民发展乡村旅游业,农牧民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的天祝,无论是在村庄里、校园里,还是在社区里,都能看到怒放的“民族团结之花”。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天堂镇天堂中学,每逢音乐课,都能听到《一个妈妈的女儿》的优美旋律。天堂中学把这首歌作为开课前必唱的练声歌曲,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们传达各族人民共情长存的友谊。

  近年来,天祝县全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精准滴灌”“文化引领”“金种子”“精神家园”“权益保障”等工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庙、进家庭、进村组”八进活动。培育和表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积极倡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引领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弘扬社会正能量,形成了全县上下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今年,天祝县先后推荐上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个,示范家庭13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0个,示范家庭51户。

  “以前,二牛抬杠、靠天吃饭,现在,住上了新房,就地务工,搞养殖种藜麦,变化太大了。”2014年从东大滩乡华郎村高深山区搬迁到南阳山片祥瑞新村的藏族农牧民刘志财幸福满满地说。

  天祝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深入实施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开展“绣花”式扶贫,着力改善农村基本条件,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以脱贫攻坚成效助力民族大团结、大发展。

  2017年,天祝县累计建成通村道路1040.9公里,19个乡镇777个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积极发展高原夏菜、设施有机果蔬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畜牧业增加值达到3.2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2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32元。

  天祝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力实施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等工程,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意见,成立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宣传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注重示范引领,强化权益保障,力争把天祝县打造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迈上新台阶。

  每逢傍晚,天祝县城团结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悠扬的锅庄舞曲中,各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展现了全县各族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一幕。

  藏族居民才让说:“祖国繁荣昌盛,各民族团结一心。过几天,我要去一趟北京,看看首都天安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才让说出了全县各族农牧民群众的心声。如今的天祝,“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全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成为时代强音、社会共识。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正式启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 兰州市正式启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
  • 端午假期 大批游客前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 端午假期 大批游客前往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
  • 兰州大学“探戈之夜”青年音乐会上演(图) 兰州大学“探戈之夜”青年音乐会上演(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13期)@公务员,这份书单你肯定找了很久…… 书香陇原小播报(13期)@公务员,这份书单你肯定找了很久……
  • 甘肃旅游丨高山杜鹃美艳吐鲁沟 甘肃旅游丨高山杜鹃美艳吐鲁沟
  • 甘肃省破获“网络卖茶”特大电信诈骗案 甘肃省破获“网络卖茶”特大电信诈骗案
  •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 近两届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达70.9%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 近两届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达70.9%
  • 兰州:端午礼射 兰州:端午礼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