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的中国梦】用汗水书写时代乐章——平凉市新时代奋斗号先进集体剪影

18-05-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用汗水书写时代乐章——平凉市新时代奋斗号先进集体剪影

  静宁县李建明果树果品研究团队活跃在田间地头,研究苹果良种苗木繁育情况。本报通讯员 李鹏鹏

  “五一”节前夕,在平凉市举行的“工行杯”新时代奋斗号颁奖仪式上,17个团队被命名为先进集体。在这些被表彰的集体中,有致富路上的领头人、安全生产的守望者、甘为人梯的育才者,有科研战线的专家、打击犯罪的尖兵、服务社会的精英,他们的努力汇聚成磅礴的力量,讲述着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谱写着新时代的乐章。

  本报记者 朱宇鲲

  一

  “以前,村民们习惯了传统耕作模式,合作社筹划建立初期,川区土地流转成为村里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和难事。”庄浪县岳堡乡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向在带领村民积极参与“三变”改革试点,让大伙儿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一年前,吴家村把目光聚焦到了4000多亩川地上,决定立足优势条件、集中全村力量,把发展易种植、见效快、风险小的大蒜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积极与县农扶公司对接,实行集中土地、提供籽种、供应农资、田间管理和市场营销“五统一”的模式,初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经营+基地创建+农户”的发展模式。

  今年春节,庄浪县岳堡乡吴家村366户村民得到170万元的分红,这是他们加入村种植合作社后的第一次分红。同时,村里有44户群众饲养了155头牛。每头牛每年增收2500多元、牛粪收入735元,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又为大蒜提供了有机肥料,促进了种养业的循环发展。

  “人才是当今社会的第一资源,优秀的人才与适合他的用人单位有时像茫茫大海中的两颗沙粒,有太多因素让他们遇不到,而这中间就需要一个媒介来沟通彼此。”平凉市人社局人才资源开发科负责人李令德,多年来带领团队为劳务输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奔走,连续三年受到省政府的表彰,为平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李令德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4年,多年的坚持让他深刻认识到,他们的工作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我们带着求职者的资料,上门到企业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工种,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一种服务意识。”李令德说。

  近年来,平凉市人社局共发布各级各类用工信息38万条,每年劳动力就近就业10多万人,输转就业47万人次,大中专毕业生就业3.8万人。

  二

  崇信县百贯沟煤业公司综掘工区生产班班长闫刚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有一次上夜班,闫刚在巡查时闻见一股焦糊味,立即前去检查,发现胶带输送机机头已被煤炭堆满而险些导致皮带损毁,及时避免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事后,闫刚对值守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只有严格要求并落实好操作规范才能确保安全生产。”闫刚带领的生产班组自成立两年多以来,未发生一起工伤事故。

  在泾川县旭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熟制品生产班组杀菌班在高温的环境中与时间赛跑,确保食品安全。

  “在排气封口杀菌关系到食品安全最后一个环节,这个过程就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时间长了的话,产品质量就得不到保证。”杀菌班班长告诉记者,这场赛跑,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丰富的经验。

  这个班组的14人始终把安全卫生检验贯穿于产品加工生产的全过程,杜绝和避免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平凉市人民医院急诊部,有一群白衣天使日夜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门诊部导诊团队就是大夫和患者之间的桥梁。”护士长张雅君说,帮助病人以最快的速度挂号、缴费、取药,然后做检查,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她们平均每天接待的患者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记不清每天来来回回取了多少盒药,更记不清已经加了多少次班。从朝阳升起,到夕阳西下,每天都是如此忙碌。

  三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外语,华亭县第一中学魏志军英语教学团队在成立的短短几年里,进行了课题引领、聚焦课堂、实践研究等教学活动,经历了探索、创新中的失败,如今成为学校的重点学科组。

  近年来,华亭一中英语高考成绩始终保持平凉市八所重点中学前列,2015年,高考英语理工类、文史类获全市市级示范性高中第一名。2015年至2017年,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3名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1人次获得国家级二、三等奖,27人次获得省级奖励。这个团队的李光华、魏志军老师也先后获得国家外语教育教学与研究中心“外语教师园丁奖”。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家庭和谐与平安一直在努力。

  “有一次我女儿生病要去西安做手术,而当时案件有了新线索,匆匆与妻子、孩子告别后,我和队友们投身到工作中,妻子独自带着孩子去了西安。”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一位民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泪水再一次模糊了双眼。

  用缉毒民警的话来说,他们永远行进在打击犯罪的路上。近两年,平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有6名民警分别获得省、市多种荣誉,支队荣立三等功。

  四

  在崆峒区工商局注册登记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赵婧耐心地回答着办事群众的问题。

  “我们平时都是来得早、走得迟,比如快到下班时间,前来办事的人才进门,我们会严格执行延迟服务制,直到把事情办完才下班。”赵婧说,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共识。她们用爱心、耐心、细心实现了“窗口不缺岗,工作无差错,办事讲原则,服务讲热情”的文明服务承诺,在全面实施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工商登记业务实现了100%网上预审、受理、审核,办证时限也由15至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如果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到注册登记大厅后,不需要长时间等待,一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泾川县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8名干部职工,承担着全县325户查账征收企业的税收管理任务。

  “去年接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任务后,所有人的心思都放在了这件事上。”分局负责人梁靖海说,他们对280户试点纳税人分户到人,通过一个个电话询问、一户户实地走访、一家家面对面交谈,详细掌握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票领用情况,宣传“营改增”最新政策。

  正当“营改增”工作进行到攻坚时期,梁靖海的老母亲因摔倒腰部骨折,卧床不起,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回家照顾老人,早上开车30多公里按时赶回单位上班、加班;57岁的吕洮元,身体常年有病,放弃午休、双休,连日奔波在下户核对、宣传辅导、收集资料、进行税种鉴定的路上。

  “急、难、险、重”是平凉广电新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拍摄团队的真实写照,他们像变魔术一样,在最短的时限里,总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精彩。

  拍摄团队的工作人员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天,早上6点出发,奔走于各个现场,选点、布景,采访,直到太阳西沉时才收工。有的时候,他们饿了,就着凉水吃自带的干粮,累了,随便靠在车上睡一会儿。

  近年来,这个团队先后拍摄了上百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系列纪录片《一脉心香》及《咱们的旱码头》《我在崆峒等你》《回乡情》等纪录片或微电影,围绕平凉市扶贫攻坚、文化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讲好平凉故事,传播平凉声音。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当你负能量爆棚时,你会怎么做?(视频) 【小陇随便侃】当你负能量爆棚时,你会怎么做?(视频)
  • 【鸟瞰甘肃】金昌:花海为证  99对新人牵手一生(图) 【鸟瞰甘肃】金昌:花海为证 99对新人牵手一生(图)
  • 甘肃张掖山丹马场:油菜花盛开  带你领略黄色花海(组图) 甘肃张掖山丹马场:油菜花盛开 带你领略黄色花海(组图)
  • 再造秀美鸡峰山 构建和谐成县 -----记陇原环保世纪行之成县 再造秀美鸡峰山 构建和谐成县 -----记陇原环保世纪行之成县
  •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甘肃礼县香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初见成效 -------记陇原环保世纪行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甘肃礼县香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初见成效 -------记陇原环保世纪行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金昌站掠影(二)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金昌站掠影(二)
  •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加快高效网室制种产业园建设(图)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加快高效网室制种产业园建设(图)
  • 酒泉:电子商务发展掀起新高潮(图) 酒泉:电子商务发展掀起新高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