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致敬陇原劳模】郑学义:19年如一日扎根一线 挥洒汗水守护城市“会客厅”(图)

18-04-26 22: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2018五一劳动节 致敬陇原工匠

  一年365天,也许你经常看见这个城市的夜景,却很少见过它凌晨四点钟的面貌。然而,有这样一个人和他的班组成员,365天,一天24小时,白天保洁,晚上清扫刷洗街道到凌晨四点……这是19年来,郑学义每天都在做的工作。

  对于兰州市民来说,东方红广场无疑是所有兰州人引以为豪的城市地标,也是兰州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1999年8月15日,东方红广场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交由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从那天起,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烈日,郑学义就肩负起了东方红广场的综合管理任务。他带着对保洁工作的一腔热忱,以把东方红广场装扮的更加美丽为己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着物业人特有的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与赞誉。

  如今56岁的郑学义,任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车辆管理中心总监。在他眼中,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接管东方红广场的那天起,郑学义作为兰州城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东方红广场清洗班班长,带领着他的班组成员没有休息过一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冬干三九,夏干三伏,19年如一日的重复着简单、枯燥、乏味而又繁重的工作。

  他常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这样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劳动者,19年的埋头苦干,为兰州城市管理打造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成为行业的楷模。2015年4月,郑学义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他所在的班组也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国家、省、市、部门的嘉奖,荣膺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甘肃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班组、优秀管护奖、十佳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早上五点左右开始就在广场上锻炼身体了。”见到郑学义时,他已经做完早上的清扫工作回到单位了:“所以我们每天都是四点就要开始打扫,尽量在五点多打扫完,给他们提供一个干净的锻炼场所。”

  “我和我的班组成员主要负责东方红广场的清洗、绿化养护等工作,尤其广场上的草坪,是咱们兰州市的一个亮点,得格外用心。”说起东方红广场上的草坪,郑学义就很自豪:“以前广场的草坪都是3、4年一个周期,最多能存活5、6年,但是我想着换一次成本多贵啊,从我接手的那天起,我就和班组成员对草坪精心护养,现在广场的草坪已经存活了19年。”

  19年,在郑学义班组的精心护养下,东方红广场的草坪远远超出了当初种植时的预期。如今,广场草坪绿草茵茵,这种奇迹依然延续着,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城市绿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国家节约城市绿化支出至少两千多万元。“我经常给我的同事说:我们一定要干好本职工作,既然政府相信我们,把城市的‘大客厅’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哪怕浑身上下脱层皮也要尽职尽责地干好。”

  2011年至2014年,兰州连续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活动,每当此时,人们通过电视转播看到整洁如画的东方红广场出现在屏幕上时,全国观众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兰州好漂亮”的赞叹。然而,没有多少人知道,在这美丽的画面背后,凝结了广场综合管理班同志们多少辛勤的汗水。

  “我记得首届马拉松那次,将近20天的时间,我们都是住在单位,连日连夜的为赛事做跑道清洁等准备工作,吃住都在现场。特别累的时候,有的员工就趴在清洗机器上眯一会。”郑学义回忆道:“尤其是在赛事起跑前一晚,下起了雨,赛道上到处是泥土和雨水。晚上七点多开始,我们就赶紧进行清洗,一直到早上五点多才清洗干净。当时真的是很累很累,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

  “刚到这个岗位上,我这心里是有落差的,出去工作的时候都是戴着帽子,把脸遮起来,怕遇见熟人嘛。”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郑学义原本是在兰州围巾厂工作。说到这,他笑呵呵的讲到:“一开始真的很难为情,想着自己干这个打扫卫生的工作,周围的邻居肯定都在议论,这个人一把年纪去打扫卫生了。但是慢慢的在领导的关心下,员工们也非常团结,我感觉在这个大家庭里,虽然工作有点累,但是这心里很舒服。这一干,就坚持下来了。”

  “我的妻子和孩子,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她(妻子)还经常晚上来单位给我送饭、陪我工作,然后等我一起回家,有时候也帮着我一起干活。”因为工作的性质,郑学义都是早出晚归,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他最大的动力:“孩子也很理解我,休息的时候也经常来看我。”

  “我觉得要做好一个劳模,就要在一线扎扎实实的干,并带好年轻的员工,起好带头模范作用。”郑学义讲到:“此外,我觉得不仅要在工作上体现劳模精神,在家也要关心家人、帮忙承担家务。”

  就是这样一个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多么辉煌的事迹,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19年如一日的守护着东方红广场,守护着兰州市的“会客厅”。

精彩推荐

  • H5|和飞天一起开启敦煌文博会时间之旅! H5|和飞天一起开启敦煌文博会时间之旅!
  • H5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天水 H5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天水
  • 甘肃建筑业受益税改新政加快发展(图) 甘肃建筑业受益税改新政加快发展(图)
  • 【先进典型】张光彪:多年勤奋立潮头 改革甘当第二提琴手(图) 【先进典型】张光彪:多年勤奋立潮头 改革甘当第二提琴手(图)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包集村巧手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包集村巧手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秦安县:产业扶贫出新招   “果树认购”助农户(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秦安县:产业扶贫出新招 “果树认购”助农户(组图)
  • 兰州:以创文为抓手打造“精致城市” 靓丽街景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图) 兰州:以创文为抓手打造“精致城市” 靓丽街景提升城市文明品质(图)
  • 兰州西往机场方向塌陷路面已修复恢复通行(图) 兰州西往机场方向塌陷路面已修复恢复通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