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视觉】平凉崇信弦子腔 戏里戏外的百味人生(组图+视频)

18-04-26 1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弦子腔《八仙拜寿》剧照

  平凉崇信汭龙堡,夕阳余晖照进戏楼,舞台上弦子腔艺人正在演出《八仙拜寿》,一板一眼间都透着韵味。作为陇东传统地方戏曲之一,弦子腔在崇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熟悉的旋律会勾起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密码。

王宏荣在《八仙拜寿》中饰演天官

  在弦子腔活态传统中,王宏荣是铁杆支持者。不仅他是“台柱子”,他的爱人、儿子、女儿甚至是外孙女都是弦子腔的忠实追随者,无论是谁,随便站出来都能唱,上了台都是角。王宏荣说,1884年,弦子腔首次引入崇信白羊洼,从此在一代代艺人的传承中唱到现在,作为从戏窝子里走出的艺人,他们都对弦子腔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村里夫妻档,父女档唱弦子腔的人家不在少数。

妻子张玲玲正在给丈夫王宏荣扮妆

王培亮、侯淑兰也是一对夫妻唱将

王金凤和丈夫赵占怀一起看剧本

  在笨重的木质戏箱中,弦子腔剧目手抄本总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唱戏闲暇之余王金凤总会拿出来一遍遍翻看。王金凤说,就像他们演出《八仙拜寿》图的就是喜庆热闹,戏里唱的是理想生活,戏外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在这出戏里王金凤饰演蓝采和,赵占怀饰演张果老。戏外他们是夫妻。赵占怀说,他们村子大多数人都能唱两嗓子,他和妻子则是发烧友,唱戏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在戏里有很多家人相处之道。

王金凤表演婆婆的眼神

  《小姑贤》说的是婆婆找各种借口为难儿媳妇,却偏袒和溺爱自己的女儿。面对母亲的偏袒,女儿并没有仗势欺人。反而处处在母亲面前周全维护嫂子,最终设计让母亲认识到错误,一家人和睦相处。

  王金凤说,弦子腔是小戏,剧本写的多是家庭琐事。看着搞笑却有着生活哲理,口口传唱中,很多朴素的道理也通过戏曲走进了百姓的生活。

  在戏里,王金凤还经常饰演丑角,婆婆欺负小媳妇的戏码,王金凤总是饰演婆婆,由于不讨好,所以画的像个媒婆,看上去有些尖酸。饰演小媳妇的王军琴说舞台上王金凤是个凶悍的婆婆,她总是个受气的小媳妇,不过台下她们是好姐妹!

王军琴的扮相

  《张连卖布》讲的是妻子在家辛苦织布,丈夫拿着布匹卖掉后赌博输钱,回家还找各种理由搪塞,十足的一个败家子。后来在邻居的劝说下,丈夫认识到错误,辛勤劳动一家人重归与好。

王宏荣饰演的天官

张玲玲正照着镜子补妆

  王宏荣说,弦子腔戏里戏外唱的都是百姓生活,在代代传承中教化民风。现在传到他们这一代,他们就要好好唱下去,可喜的是他6岁的外孙女也非常喜欢弦子腔,一年一年手口相传,现在表演起来像个小大人。

王宏荣和外孙女一道登台

  本期陇原视觉:宋芳科 杨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