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玉门:村级权力清单37条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

18-06-14 09:33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玉门:村级权力清单37条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

  村干部权力虽小,但直接关乎村民利益。为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滋生,让村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今年,玉门市出台了《村级权力清单37条》,为微腐败安上了“警报器”。

  “近年来,市纪委查办的案件中,村干部违纪案例占全市案件总数的70%以上,村级信访件占全市信访件的60%以上。如果让村干部在处理村级事务时还这样‘不明不白’,让‘小微权力’任性下去,不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激发干群矛盾。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出台,对进一步约束村干部权力,避免村干部以权谋私,搞暗箱操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玉门市纪委审理室主任梁大伟说。

  据了解,针对基层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村级重大事项中体现不到位、不规范问题,2017年以来,玉门市把规范《村级权力清单37条》作为着力推进扶贫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改进干部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村级权力清单内容涉及重大决策、三资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11个方面,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

  梁大伟介绍,以前玉门市很多村干部在处理村级工程招标、物品采购、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村级事务时,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流程,不知道按照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办。对于村干部来说,如果滥用手中权力,往往会使自己“得寸进尺”,从而走上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道路。《村级权力清单37条》不仅有效强化了对村级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更是玉门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民生的具体体现。

  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委会院内,几位前来办事的农民,正在浏览墙上的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法”、党员管理、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等流程图。“村上所有的重大决策,我们都一清二楚,以组长收水费为例,谁家多少亩地、几口人、用了多少水,都逐项公示,实行阳光收费,大家都没意见,村民和村干部的关系更加和谐了。”泽湖村2组村民何万全说。

  “以前,群众办理大病救助申请、低保申请、户口迁入申请等手续,往往是村上、镇上来回跑,我们也不知道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现在有了《村级权力清单37条》,我们的工作有了依据,群众办事有了指南。我们村户均一册《37条》,重大事项决策全部按流程操作,实施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泽湖村委会主任蒋璋元说。(周爱玲 徐玮)

精彩推荐

  •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