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天水

天水麦积区精准扶贫养蜂技术培训酿出“甜蜜产业”

18-06-11 09:39 来源:麦积区新闻中心 编辑:马翔

  原标题:天水麦积区精准扶贫养蜂技术培训酿出“甜蜜产业”

  6月5日,在麦积区利桥镇兴盛养蜂合作社,“蜂王”王平儿正在为前来“取经”的麦积区2018年第12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养蜂技术培训班的学员“传经”,持续发展壮大的中蜂养殖特色产业已经成为该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富民产业”,为广大贫困户酿出了“甜蜜生活”。

  此次培训班共15天时间,60多名学员全程进行封闭式脱产培训,邀请甘肃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畜牧师黄斌全程授课,培训重点围绕蜜蜂优良品种、四季饲养与管理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畜牧兽医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采取专题讲座、基地实训、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结业考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达到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培训目的。培训班结束后,区畜牧局和区扶贫办都为每名学员免费配发蜂箱,并对学员养殖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提供技术帮扶,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从事养殖中蜂的热情。

  小蜜蜂、大产业。麦积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降水适中,全年无霜期170多天,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3.5%,植物品种较多,发展养蜂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麦积区狠抓产业扶贫,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瞄准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将养蜂定为畜牧产业扶贫优势项目,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截止目前,麦积区已创建秦岭、蜂合、天蕊、天健等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蜂产品加工公司21家,入社社员达到800多户,注册“天之蜜”、“桃花沟”等蜂产品商标9件,该区东岔、党川、利桥、元龙、麦积、三岔、甘泉等7镇现有中蜂养殖户1264户,其中贫困户500多户,共养殖蜂群29000群,主要的蜂产品有蜂蜜、花粉和蜂王浆,年产值近3000万元。如今,麦积区林下经济“蜂”生水起,不仅酿出了贫困户“甜蜜生活”,还有效带动了林区群众致富,成为酿造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窦耀辉)

精彩推荐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兰州水车园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欣欣向荣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昆明—西宁—敦煌航班复航(图)
  •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吴仰东张安疆在酒泉肃州区调研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图)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阿万仓湿地
  •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践行十九大 全景看甘肃】秀美家园(酒泉城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