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政策文件

武威市深入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

18-06-04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立足生态建设 优化富民产业

  武威市深入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

  今年以来,武威市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深入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立足县域经济,立足生态建设,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持续培育富民增收产业

  初夏,武威市天祝县的气候依然多变,一场大雪之后,天祝县松山镇藜麦种植基地又开始了繁忙景象。松山镇祥瑞新村的王庭德,手指着种好的一大片藜麦地说,“今年能够大胆种植藜麦,得益于远达集团在前期搞了试验种植。趁着入夏,把藜麦地平整好,到秋天藜麦快成熟的时候,就可以搞灯光秀了。”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告诉记者,经过试种测产,种植的5000亩藜麦平均亩产达到150公斤,总产值达600万元。

  近乎奢侈的庄稼,却只适合高原山区种植。这为天祝县发展藜麦产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年,天祝县在松山、天堂、华藏寺、哈溪、朵什等乡镇试种3万亩藜麦,并对种植藜麦的农户给予每亩400元的生产资料补助;对本县注册的藜麦合作社,年加工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而且当年投入生产的,一次性补助50万元,以此带动企业和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收益。

  加快发展产业扶贫新业态

  武威市古浪县南部山区山大沟深,气候恶劣,有7个乡镇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是扶贫开发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北部沙漠地区,古浪县化劣势为优势,下大力气在戈壁滩做出了“大文章”,建成了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六道沟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基地,记者在示范基地看到,这里不仅种植温棚西红柿、茄子、辣椒、西瓜等传统蔬菜瓜果,还有效益更好的花卉产业。

  古浪县因地制宜培育不同特色产业类型,提高合作社吸纳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走进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兴民新村,记者被眼前整齐的房屋和平坦的大道所震撼。

  5月22日,村民李宗永正忙着装修新家,他是今年2月从横梁村的土坯房搬下来的,看着自己的新家,李宗永露出喜悦的笑容,并告诉记者,“为了在这里稳的住,政府还给自己分了一个棚,经过指导,他种上了西红柿。以前只是吃过西红柿,还从来没有自己种过。”

  随着群众逐渐搬迁入住,古浪县积极探索“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以“户均一座棚”的要求,实现贫困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

  扎实开展产业开发培训

  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生态农业兴旺,人居环境优美,集特色产业、现代新村、文化街区为一体,深受游客青睐。

  “我们武威的堆绣技艺,通过这种方式绣出的铜奔马特别有立体感,推到旅游市场非常抢手。”在武威凉州区高坝镇蜻蜓社区服务中心,当地堆绣技艺传承人高文丽指着她的得意之作——堆绣版“马踏飞燕”向大家推介。

  为了发挥“名马”效应,促进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做精做细扶贫攻坚工作,武威凉州区的妇女依托“凉州巧手”品牌,发掘“马踏飞燕”的文化底蕴,创意制作出各类旅游产品,为村民增收致富。凉州区妇联干部徐玉霞告诉记者,凉州区通过打造“凉州巧手”品牌,为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今后,区妇联将重点推动妇女手工艺品向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迈进。

  武威市开展“三包三公开一挂钩”产业扶贫精准技术服务责任制,成立专家组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围绕特色扶贫产业开展到户到人到产业技术培训,去冬今春,培训农牧民9.8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