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名师点评全国Ⅱ卷作文:审题难度增大 考查学生思辨能力

18-06-0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任新英点评全国Ⅱ卷作文

  审题难度增大考查学生思辨能力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今年我省使用的全国Ⅱ卷作文题更是引起关注,网友纷纷吐槽:“太难了,别人是送分题,这个是送命题”、“字都认识,组合到一起怎么看不懂了”。来看一看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任新英的点评,专业的解读或许能给你带来灵感。

  全国Ⅱ卷作文点评

  兰州一中任新英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分析:

  全国Ⅱ卷作文属于典型的材料作文。符合新课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思维发展与提升”的培养要求。从所给材料来看,审题难度较去年稍有增加。

  材料的主题是“幸存者偏差”,能够引发我们很多思考:一是针对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是人们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然而人们无法统计受到重创无法返航的战机。二是幸存飞行员的意见也不一定全面。俗语“死人不会说话”很好地解释了这种偏差的重要成因。三是当我们分析问题所依赖信息全部或者大部分来自于“显著的信息”,较少利用“不显著的信息”甚至彻底忽略“沉默的信息”时,得到的结论往往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四是当英美军方决定对战机弹痕分布多的部位加强防护时,统计学家沃德则以逆向思维力排众议提出了相反的建议。

  针对材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立意:

  1.从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分析。如“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地、综合地看问题”“看待问题不能以偏概全”“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遵循认识事物的规律进行理性分析”。

  2.从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思考。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就不同。如“逆向思维有奇效”“换个角度见本质”“跳出思维惯性,以逆向思维挖掘被隐藏的事实真相”等。

  3.深入挖掘材料所蕴含的哲理。“不要只关注成功的一面,还要从失败中学习,发现问题”“越是被人忽略的往往越重要”。

  4.从沃德力排众议入手。要坚持自己的主张,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从数据统计的角度入手。大数据统计分析的同时,要注重隐形数据的挖掘。

  此次作文加大了对考生思维品质的考查力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等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引导考生从不同角度认识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写作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对思辨能力的要求更高,有利于人才选拔与教学引导。

  作文要想得高分,须确保审题准确,做到标题新颖,立意深刻,材料准确丰富,结构明晰,语言有文采等。如果考生平时注重积累,围绕材料的核心问题,找好角度做好论述,拿到高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精彩推荐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图)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图)
  • 酒泉瓜州县七墩乡戈壁滩上的西瓜上市(图) 酒泉瓜州县七墩乡戈壁滩上的西瓜上市(图)
  • 酒泉市有关部门单位及爱心人士全力保障高考(图) 酒泉市有关部门单位及爱心人士全力保障高考(图)
  •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雄险幽奇 成徒步穿越好去处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雄险幽奇 成徒步穿越好去处
  •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