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第一书记”毕志博的美丽乡村梦

18-06-08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第一书记”毕志博的美丽乡村梦

  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市派第一书记毕志博功不可没。

  “2017年6月7日,晴天,早上7点,从兰州驱车140公里,来到了永登县大山深处的奖俊埠村委会……”毕志博清楚记得他成为永登县武胜驿镇奖俊埠村“第一书记”的时间。也正是从这天起,这个原本在兰州市房管局上班的年轻干部,扎根基层,逐渐成为这个贫困村群众的知心人、带头人。

  奖俊埠村系县列贫困村,有357户15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51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毕志博思考的最多的是如何找准制约村上发展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上任第一个月,他走遍全村每家每户,“脚步丈量民情”,这是毕志博坚持的治村理念。“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村情,熟悉了政策,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复杂,于是下定决心要为这里的群众做点实事。”毕志博语气坚定地说。一个月来,他的足迹遍布村里的角角落落,工作的目标、方向和突破口,在他的头脑里逐渐清晰。他和工作队、村“两委”一起,深挖贫穷原因,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

  5年前,村民徐玉文突发脑溢血,经治疗有所好转,但3万元的债务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他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毕志博一次次的鼓劲帮助,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2017年,徐玉文的女儿经毕志博介绍,进入了村上的农家乐打工,年收入1万元,徐玉文被安排参加了村上的卫生保洁队,也有了千元的收入。“有毕书记的支持,我心里头高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徐玉文激动地说。

  “要让奖俊埠村成为休闲养生、避暑纳凉胜地。”经过反复调研,毕志博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目光最终落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上——奖俊埠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不是也可以在农旅一体方面做足文章?万丈高楼平地起,毕志博从奖俊埠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土墙翻修、旱厕改建、庭院硬化、外墙粉刷及农户大门维修的“五合一”工程在奖俊埠村逐步开展。毕志博每天蹲在现场做农户的工作,帮助农户拆除棚屋。几个月过去,奖俊埠村房屋庭院改造、节水灌溉工程、10000方塘坝工程、千亩油菜花田项目等初具规模。

  64岁的村民郑中义,独自一人居住,再加上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毕志博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郑中义列入了重点帮扶对象。“初次去他家,看到他家的院墙破旧,院子里长着杂草,我当时就想,一定要为他做点什么。”毕志博说,几个月里,他跑得最多的就是郑中义家,向他宣传精准扶贫“五合一”改造工程,协调工程队,对郑中义家进行“五合一”工程改造。很快,郑中义家院墙、灰白坚硬的水泥地面相继建成。“现在家里宽敞整洁了,真的好安逸”。郑中义笑得合不拢嘴。

  在毕志博的努力下,全村171户村民的居住环境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如今,“五合一”工程大大提升了全村的“颜值”,村民住上了新房子,村里的路宽阔平坦,新装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党建是核心,基层党建工作做好了,脱贫攻坚就有了强大动力。”毕志博告诉记者,通过把“帮扶”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小康村建设中来,用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用真实情感助推帮扶工作。

  “我是奖俊埠村的一份子,为大伙儿干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毕志博说。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谭作 高火心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市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标准化城乡社区 嘉峪关市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标准化城乡社区
  • 甘肃省高考开局良好各环节进展平稳有序 甘肃省高考开局良好各环节进展平稳有序
  • 嘉峪关市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嘉峪关市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 党旗高扬映雄关——嘉峪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党旗高扬映雄关——嘉峪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关注甘肃高考】城关公安:近300名警力为考生护航 【关注甘肃高考】城关公安:近300名警力为考生护航
  • 平凉交警:纸片传情祝考生心想事成 平凉交警:纸片传情祝考生心想事成
  •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