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党旗高扬映雄关——嘉峪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8-06-08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党旗高扬映雄关——嘉峪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嘉峪关市创新开展“三比两促”“双富双思”等系列主题活动。本版图片由本报嘉峪关记者站提供

  本报记者 曹义成

  嘉峪关市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强基础,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理念,统筹抓基层打基础、抓载体求创新、抓重点强实效、抓标准促落实,党的旗帜在各领域、各行业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

  嘉峪关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嘉峪关市委常委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开展宣讲36场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讲党课700余场次,各级党组织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实况,开展各类专题学习讨论3500余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14期。通过坚持原汁原味、分门别类、现场教学,跟进重点学、培训辅导学、网络辅助学、典型带动学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创新思路方式,加强基层党建。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三比两促”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真正做到深学内化于心、实干外化于行。在农村开展“双富双思”活动,举办专题研讨17场次,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200余次,为农户帮办实事1750余件。在城市社区开展“双比双争”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帮扶活动531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970余件。在教育和卫生系统开展“三讲两优两满意”活动,创建“先锋党员团队工作室”15个,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强四优”活动,评选出“雄关工匠”20名。

  严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管理。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定督导手册,规范操作流程,对7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切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二

  嘉峪关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有效抓手,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方案》等,以农村、国有企业、机关为重点,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从组织、工作、管理、活动、保障5个方面,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实施5个星级量化评星和动态管理,促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看齐、对标建设、对标提升。

  分类指导,促进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延伸社区党建工作触角,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统筹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深化“民情流水线”工程,推广“365”满意行动等做法,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基础,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等模式,搭建城乡党建一体化发展的组织架构;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运行;鼓励支持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搭建党建引领发展的有效平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测验等方式,有效防止和克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深化“三亮三创三评”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采取片区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提升。强化业务能力,举办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理顺党组织关系,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

  嘉峪关市委还严格督查指导,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面对面、点对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建立“365”定点监测制度,通过动态报送、定期指导等方式,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管。抽调40名党建督察员,及时发现问题、指出不足。组建5个行业领域专项督查组,进行拉网式、常态化督查,及时督办整改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1500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城乡社区,31个城市社区每年保障20万元办公经费和10万元党建经费,村级社区办公经费提升到4万元,每年专项列支10万元非公党建经费。按照“两栏四有四上墙”要求,下拨党建经费105万元,建成标准化党建阵地110余个。

  三

  嘉峪关市委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发挥党员干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推进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等创建活动,让基层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筑牢永远奋斗的理想信念。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等民生领域,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千方百计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在棚改攻坚战中,创新建立“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践初心”等活动,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完成总投资51亿元的棚改工程10171套住房任务。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嘉峪关市委创新党支部服务群众方式,全面推行“移动办公桌”“院落议事会”,通过延时、错时服务,推动服务能力上水平、上台阶;城市社区实行服务“零距离”、社情民意“零盲点”、关爱帮扶“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服务质量“零差错”、工作成绩“零起点”的“六零”工作法,实现精细化服务的目标。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创建成果,把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凝聚起来,深入推进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和“六整治一行动”,持续巩固创城成果。发挥党支部的导向作用,对照3类14项8个方面55条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促进责任落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嘉峪关市委还把党建工作与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旅游强市、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党组织建设覆盖到项目、延伸到工地。以党建助推工业转型,全力推进天成彩铝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一特多功能专用汽车等工业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共确定投资1000万元以上市列重点建设项目110个,当年计划投资118.6亿元,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1%。以党建助推文旅融合,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峪泉古街、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关城文旅、乡村旅游提升工程等文旅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一季度全市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1%,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19.9%。以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深化“三链”建设,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采用“政府+企业+农民+银行”模式,先后实施了正大新农村现代农业合作示范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等建设项目。

精彩推荐

  • 【关注甘肃高考】城关公安:近300名警力为考生护航 【关注甘肃高考】城关公安:近300名警力为考生护航
  • 平凉交警:纸片传情祝考生心想事成 平凉交警:纸片传情祝考生心想事成
  •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关注2018甘肃高考】老师拉起横幅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2018年高考大幕开启 甘肃省15个考区22万余考生参加
  • 兰州“香包奶奶”16年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 兰州“香包奶奶”16年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
  • 【关注甘肃高考】男孩拄双拐应考 父亲扶助进考场 【关注甘肃高考】男孩拄双拐应考 父亲扶助进考场
  •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甘肃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考生反映:语文作文题有点“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