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脱贫攻坚看甘肃·帮扶手记】王海波:思想“活”了 增收门路就能宽

18-06-08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帮扶手记】思想“活”了 增收门路就能宽

  王海波

  今年3月初,我受组织选派到甘谷县古坡镇沟门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沟门村山高路远、坡险沟深,是全县西南边最偏远的村子之一,距镇政府约12公里,距县城近40公里,坐车到县城得一个半小时。

  地理位置的偏远闭塞,导致村里基础条件薄弱,村民思想观念的落后,严重影响了村里的发展,老百姓致富门路少且安于现状、等靠思想严重。

  刚到村里的时候,县里就安排了“一户一策”制定工作。通过半个月的走访,我深刻认识到:要破解村里的脱贫困境,就得对症下药,转变群众的思想。

  要想让村民思想“活”起来,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途径。平时,不论是在入户走访,还是召开座谈会,我都不断给群众宣传讲解政策,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

  转变群众思想,还得积极“造血”。村里多数贫困家庭的妇女因照看孩子,不能外出务工。于是,我们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联系甘谷县腾达实业,通过努力和争取,为村里引进了“脱贫就业车间”项目。“脱贫就业车间”为她们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机会,实现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增收、脱贫、致富有保障。目前“脱贫就业车间”已建成运行,有电动缝纫设备24台,可实现48个贫困人口就业,预计年收入2万元左右,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和致富奔小康。

  此外,针对村里地理位置偏远、信息闭塞而农产品无销售渠道的难题,我们多次和甘谷腾达对接,创建了“扶贫超市”帮扶模式——通过与贫困户签约的方式,在实体超市帮助他们无偿销售农产品,顾客将货款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直接付到供货贫困户微信钱包,为贫困户又增加了一条增收门路。

  在技术培训方面,我们组织了豆角种植管理和畜牧养殖技术的培训等,并介绍贫困户免费参加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培训,以此提高他们的致富技能。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帮村民联系汽车坐垫手工编织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在参加培训获得技能后,在家里从事编织业,挣取手工加工费。我相信,这将又为他们提供一条更灵活的增收门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老百姓发展创业的思想“活”起来,才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门路“宽”起来。

  (作者系古坡镇沟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 兰马赛事 运动员集结区在这里 兰马赛事 运动员集结区在这里
  • 兰州:考生考场外临阵磨刀 老师耐心解答送祝福 兰州:考生考场外临阵磨刀 老师耐心解答送祝福
  •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 嘉峪关市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标准化城乡社区 嘉峪关市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标准化城乡社区
  • 甘肃省高考开局良好各环节进展平稳有序 甘肃省高考开局良好各环节进展平稳有序
  • 嘉峪关市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嘉峪关市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