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走进基层全是办法——甘肃省纪委监委调查研究工作综述

18-06-0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省纪委监委调查研究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徐锦涛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接找贫困户看。”3月13日至16日,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的调研组来到天水市甘谷县、麦积区的几个村社,沿着村路,边走边看边听情况,并随机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工作作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

  “我们随机选择的村社,多是自然条件差、脱贫攻坚任务重,也是一些信访举报多的地方,我们就是要通过突击抽查,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调研组的工作人员说。

  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根据省纪委监委《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调研方案》部署要求,分四组赴全省各地和部分省直部门开展调研。上述一幕,只是这次调研活动其中一组的工作场景。

  沉到一线解剖麻雀

  翻开省纪委办公厅干部任林鹏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在这次调研中的入户情况,足足有10多页,重要的地方都用红笔进行了勾勒。

  记者注意到,笔记本上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在天水市一个村子随机入户调研时,一位老奶奶反映说村里给她的精准扶贫贷款一直没有落实到位,调研组随即根据老奶奶反映的线索与乡、村以及帮扶干部反复核对,发现老奶奶家确实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由于老人属于无生产经营能力,村里根据政策并征得老奶奶家人同意,帮助老奶奶与村里的合作社对接,用她获得的小额信贷资金参与合作社特色扶贫产业,老奶奶实际享受到了入股分红。当调研组将调查情况向老奶奶耐心详细地解释后,她这才明白其中原委。

  任林鹏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到基层调研,就像地里熟了的麦穗,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更多时候,我们更需要蹲到群众身边,把党的政策细致入微地传播到群众的心里,帮助群众算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其实像任林鹏经历的故事,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并不鲜见。去年至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性工作,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70多个县区开展调研,蹲到联系点耐心细致“解剖麻雀”。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省市县乡四级920多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纷纷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调查研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已蔚然成风。

  带着问题精准调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向导。找准问题,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在今年3月份开展的调研之前,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征求了700多条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经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列出46项参考调研选题,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领题,相关班子成员及省委巡视机构领导协助组成调研组,分季度开展调研,切实提高调研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调研,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问题。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县区和乡镇党委、纪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识比较到位,但具体工作中还不够认真负责,在落实落细落小上还有不足……我们建议市县纪委督促‘关键少数’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下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

  “基层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突出集中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上,县乡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也查清了一部分诬告村干部的问题线索,但是一些县乡纪委对已经查实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村干部,没有采取召开党员大会等有效途径予以澄清保护,也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建议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基层党员干部处置意见反馈和澄清保护工作,为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群众拥护、自身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扫清障碍,创造良好的干事环境。”

  ……

  面对一系列发现的问题,调研组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讲形势、交任务,查情况、找问题,传压力、教办法,形成了一批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成果。

  难题在调研中破解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纪委监委建立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做到先调研后决策、不调研不决策。同时,建立调研成果报告反馈和转化机制,制定《关于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工作落实的方案》,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由委领导牵头转化为作决策、抓落实的部署安排。

  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受理反映村务不公开问题数286件,占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86%,在扶贫领域10个突出问题中位居第四。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调研组展开调研,分析出“基层特别是广大贫困地区,村务公开制度落实弱化虚化问题突出,给‘微权力’任性、‘微腐败’蔓延留下‘真空地带’”,并明确指出“紧盯村务公开抓监督,是遏制‘微腐败’的有效抓手,要强化宣传增强群众监督意识、落实责任推动公开成为常态、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公开实效、督察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思路在调研中明晰,工作在实践中深化。调研组的同志告诉记者:“调研报告不是写出来的,是走出来的,出发前,我没想到此次调研收获这么大。调研就像一面镜子,可以预先准备一些问题照,也能照出很多问题及根源”。

  针对“四风”问题,省纪委监委进行调研分析后,决定在今年工作部署上把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整治作风的头号工程,认真排查,找出症结,严整实改。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纪委监委开展调研,形成系列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制定《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列出6个方面19项“硬任务”,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边调研、边督导,和市县纪委监委一起研究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并出台规范性文件9项,修订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制度19项、内部运行制度16项。

  “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查研究,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题目之一。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调查研究贯穿到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谈话函询、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工作中,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在调研中创新工作,形成了加强和规范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等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和创新性工作。

  “调研一定要注意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这样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真是坐在屋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一位调研组的同志感慨地说。

精彩推荐

  • 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护航百姓平安——反恐警察特种机动队成兰州市除暴安良尖兵 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护航百姓平安——反恐警察特种机动队成兰州市除暴安良尖兵
  • 快速护送病患 兰州上演生命接力赛 快速护送病患 兰州上演生命接力赛
  • 5月份甘肃省肉蛋价格出现小幅波动 5月份甘肃省肉蛋价格出现小幅波动
  • 兰州市安宁区“八点行动”挂上创城“加速档” 兰州市安宁区“八点行动”挂上创城“加速档”
  •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护航高考 辖区考生请记住求助热线8328122 兰州河北交警大队护航高考 辖区考生请记住求助热线8328122
  • 兰州市体育局通报兰马赛前相关工作 兰州市体育局通报兰马赛前相关工作
  • 把“死土地”变成“活资源”——兰州皋兰水阜镇盘活各方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把“死土地”变成“活资源”——兰州皋兰水阜镇盘活各方资金成为脱贫“新引擎”
  • 甘肃省225640名学子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统考 甘肃省225640名学子参加今年普通高考统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