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让生活换一种打开方式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云网融合”圆陇原幸福梦系列报道之三

18-05-18 09:2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让生活换一种打开方式——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云网融合”圆陇原幸福梦系列报道之三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要建立服务型政府,这就离不开完善的政务服务体系。借助网络信息技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向公众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政务服务,让政务步入“云端”,让服务更接“地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直办、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智慧”的政务让办事效率飞速提升

  着眼于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中国电信甘肃公司所搭建的综治信息平台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居民可向信息员直接反映问题,实现了社会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与扁平化。例如,信息平台设置了“事件处置”模块,该模块可以接收全县各个村级信息员通过信息平台专用手机采集到的事件,然后再将事件进行分流转办,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网络信息技术正在把广泛的资源和多元的个体需求紧密连接在一起。

  “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这一由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建设的信息化平台,如今已经成为甘肃智慧政务的品牌产品。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实现了各政务系统间软硬件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的业务协同,改变了甘肃省的政务信息环境。历经多年持续不断的优化扩容,电子政务网络现已横向连接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政务部门,纵向覆盖省市县乡村,接入各级单位近2万家,并依托政务网建成几十个省级部门的纵向业务网。“线上线下”两手抓,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正在有效提升着大众的幸福度,进一步满足着社会大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智慧”的扶贫让帮助到达“最后一公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在甘肃许多地方都能见到的扶贫标语。近年来,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了精准扶贫的力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从国家层面到地方的一场攻坚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联合省政府建设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

  打开“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的扶贫网络一目了然。该平台还实现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扶贫措施监管落实、数据分析结果应用、扶贫成效分析评估、绩效考核奖惩有据的工作闭环机制。在大数据平台上,通过统一识别标准、统一数据口径,实行“脱贫销户、返贫挂号”,完成对贫困人口的综合分析,并与相关部门数据对接,最终确保对象精准。

  目前,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了甘肃省5276个贫困村、47.96万贫困户、188.66万贫困人口,保障了因户施策的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智慧”的生活让衣食住行更便利

  “数字甘肃”的建设让陇原百姓对于未来的想象变成了工作和生活的现实。2009年始,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开始围绕“光网城市”的建设理念,同步开展农村基础通信网络建设和3G、4G、5G移动网络建设以及涉及政务信息化、数字城市、惠农信息和企业、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的行业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2017年7月,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宣布新一代物联网(NB-IoT)正式在甘肃商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通过触觉来感知生活;今天,我们因为物联网享受生活。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借助物联网技术,我们将包括交通、消防、旅游、水务等城市公共设施全部连接在一起,并对相应的设施与服务内容进行监控,从而保证了整个城市的运行科学、合理、生态、安全与高效。

  前不久,在兰州工作的王小姐开车回白银老家探亲。通过手机里的“智慧路况”应用,她全程掌握了拥堵指数避开了拥堵路段。这种便利来自于一款由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研发的APP——甘肃爱城市。这个APP已经对甘肃人民衣食住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爱城市平台拥有注册用户数250余万,日均使用用户数20万,月均应用访问近1亿人次。平台已完成对接餐饮商户800余家、洗车商家70余个,并与滴滴出行、e代驾、金城管家等多个平台进行了对接。未来,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公众服务资源,在发挥企业优势的同时,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逐步实现公众服务事项和社会信息服务的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

  城市更聪明,民生更便利,智慧城市建设宛如烂漫春花,遍布陇原大地。中国电信甘肃公司表示,“数字甘肃”的建设将针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精彩推荐

  •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来兰推广旅游产业
  •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甘肃扶持贫困村新组建合作社
  •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甘肃省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 天水秦腔研究院常小红来兰献艺受好评 天水秦腔研究院常小红来兰献艺受好评
  • “普惠活水”润陇原——甘肃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普惠活水”润陇原——甘肃省金融部门着力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综述
  •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陇源万亩文冠果基地使用机械翻地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陇源万亩文冠果基地使用机械翻地
  • 白银市会宁县第一中学“快乐美一课”成果展开展 白银市会宁县第一中学“快乐美一课”成果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