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金融扶贫扶到移民心坎上(图)

18-05-15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瓜州县金融扶贫扶到移民心坎上

广至藏族乡村民查看温室西瓜长势。

瓜州县移民群众采摘圣女果。

  近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4组村民郭芳同看着即将成熟的3棚温室西瓜特别高兴。1年前,他还为没有钱修建日光温室而发愁。

  现年46岁的郭芳同,家里4口人。2008年从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迁至瓜州县。刚来到广至乡洮砚村时,由于耕地板结严重,他就一边改良土地一边到新疆打工,但辛苦一年,却只能解决温饱。2016年,政府补贴4万元,郭芳同自筹3万元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尝到种植温室的甜头后,2017年郭芳同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可是手里缺钱。瓜州农商银行广至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为郭芳同办理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8万元担保贷款。靠这些钱,郭芳同不仅新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还购买了1座。2017年,他种了3棚西红柿,每座日光温室年收入达1万多元。

  “农商银行为农户量身打造的‘温室互保贷’和‘光伏贷’,解决了我们发展日光温室和屋顶光伏电站缺资金的难题。今年,我种了3棚西瓜,长势特别好,5月中旬就可以上市,预计每棚西瓜可以收入2万多元。”郭芳同看着满棚的西瓜说。

  为贯彻落实农村“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战略决策,实现乡村振兴,瓜州农商银行按照瓜州县委“三变”改革安排部署,研发推出“光伏贷”“温室互保贷”等信贷产品,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广至乡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0座,每座需7万元;架设600户2.5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户需2万元。瓜州农商银行对符合贷款条件、信用良好、参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有贷款需求和意愿的农户,每户给予1万元至1.8万元的信用贷款;向享受精准扶贫补助修建日光温室的农户,每座温室发放5万元贷款,执行月利率5.75‰,同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性、普惠性和安全性,瓜州农商银行广至支行先后在全乡布放ATM机2台、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5处,由专人负责管理,提供金融便民服务,不断扩展金融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广至支行已累计投放农业贷款810笔,金额5200万元,其中支持修建日光温室贷款达490万元。我们计划再发放光伏贷款500万元,助力广至乡农民增收。”瓜州农商银行广至支行行长李靖说。

  据瓜州农商银行副行长俞生杰介绍,至目前,该行已投放涉农贷款261800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22500户、占全县农户数的90%,授信总额10亿元。下一步,瓜州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灵活设定贷款条件、期限、利率和付息周期,推广“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循环用”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发展农村产权和权益抵押贷款。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把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提高全县整体经济实力结合起来,把金融扶贫作为夯实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壮大富民产业规模的前提,不断创新方式,在金融资金支撑脱贫攻坚工作上走出了一条符合瓜州实际的路子,有力提高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通过设立“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县级融资平台等方式,鼓励发展“银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银行+扶贫融资平台”等多种产业链融资模式,为县内从事特色种植养殖、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等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支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探索出了“农户+银行(政策性贷款)+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互助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金融扶贫工作模式,并依托县内优势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等载体,由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以贷款入股、委托经营、效益分红等方式,有效利用政策性贷款,降低贫困户自主创业风险,带动贫困户致富。

  魏金龙 柴荣

精彩推荐

  •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甘肃人民出版社:用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
  •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参展深圳文博会天水工艺品尽显地域文化
  •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甘肃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政策 取消5家银行划片承贷和“贷款期限3—5年”限定
  •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酒泉:鸣沙山下白鹭翩翩(图)
  •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酒泉市阿克塞签订2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协议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