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建+金融扶贫 邮储银行酒泉分行为扶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18-02-09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雷轶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没有产业兴旺,扶贫攻坚只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与探索中,邮储银行酒泉分行乘势而为、主动作为,着眼发展瓶颈和群众愿望,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思路,大力推进“党建+信用村”建设,通过与村级党组织信用联评的方式,为农户提供“免担保、利率低、周期长”的产业发展贷款,将金融扶贫精准“滴灌”到一个个村落、一户户家庭,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业务工作的高度契合,为贫困户产业发展,为贫困村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开辟了新路,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金融支农银村结对兴产业

  脱贫攻坚,上要有国家战略,下要有地方策略。因地施策,才能让顶层设计真正落到实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顶层设计”的指导下,邮储银行酒泉分行推动形成了“支农再贷款杠杆化运作模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瓜州模式”等一批有地方鲜明特色的金融扶贫经验,让邮储银行成为群众口中“有温度的银行”。

  “只有带着感情去扶贫,带着办实事、解难题的态度去扶贫,才能将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也才能真正见到扶贫成效。”邮储银行酒泉分行行长王鹤鸣说。

  瓜州县梁湖乡是2008年由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的整建制移民乡,也是邮储银行瓜州支行联建的第一个“信用乡”。短短10年的时间,梁湖乡一栋栋整齐的日光温室孕育着全乡产业发展的生机活力,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黑色路面、一排排拔地而起的移民新居彰显着全乡扶贫攻坚的显著成效。“邮储银行信用贷款手续简单、利息低、额度较高、周期长,消除了群众贷款难、手续繁杂等后顾之忧,是我乡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好帮手。”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12月下旬,按照以往,已经是农村冬闲时节,但走进梁湖乡岷州戈壁农业示范园,赵普安还在他的温室里为今年第二茬“瓜州人参果”忙碌着。2016年11月,赵普安从邮储银行瓜州支行用自己的信用贷款30万元建设大棚。一年下来,10个大棚净收入40余万元。“邮储银行的贷款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赵普安说。

  赵普安清楚地记得,那一天,由4名党员组成的邮储银行瓜州支行“党员金融服务志愿队”来到岷州村,给包括他在内的30位村民带去了授信卡片,额度最多的20万元,最少的也有3万元。

  初冬时节,在邮储银行信用贷款的扶持下,梁湖乡岷州党支部书记刘平玉的蘑菇棚有了客观的经济收入,这让村里的百姓们看到了盼头。“仅是2017年11月这一个月,就有30多户农户到村里登记,申请修建大棚。”刘平玉说。

  邮储银行酒泉分行“党建+信用村”特色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邮储银行瓜州支部与梁湖乡党委结对共建以来,仅半年时间就发放“疏勒先锋贷”3600余万元,帮助全乡862户贫困户搭上了戈壁农业、设施养殖等“致富快车”。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4个县市支行、5个城区支行共建成信用村75个,授信4092户,放款近2.5亿元,有力支撑了这些村组的产业转型和升级。

  瓜州县双塔乡是邮储银行瓜州支行在当地推进的第一个信用村。村民王玉生是村里的枸杞种植大户,他也是第一个使用信用贷款的农户。

  “过去,像我们这种小农户,是很难从银行贷到款的。信用村建设让我们受益了!”王玉生说。

  资源共享村企联手强党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这并不是入党前的宣誓仪式,而是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与梁湖乡岷州村“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扶贫助困”主题党日活动上,举行的诵读党章的环节。

  2016年10月22日,邮储银行瓜州支部与梁湖乡岷州村签署党建共建协议;11月6日,与梁湖乡党委、渊泉镇党委签署三方党建共建协议,并为梁湖乡新建的岷州党群科技文化服务中心捐赠科技书籍和党建学习资料。

  “金融支农,我们是老百姓的益友,但说起党建工作,他们确实比我们规范,我们有许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支部书记张一华说。

  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起航文艺汇演”。邮储、梁湖、渊泉这个党建联建的“铁三角”,一月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成为“新常态”,通过支部活动共同开展、党员同过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联姻”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构建起村企同心同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大力推进“党建+精准扶贫”工作模式,采取“1+1”结对帮扶措施,即由1名党员干部+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帮扶送进老百姓的手中。

  “越是走进老百姓,他们就越是信任。通过帮扶,我和农户都成了好朋友,不再是像以前的那种简单的信贷关系。”28岁的瓜州县支行党员贺振鹏谈起自己的帮扶工作,颇有心得。

  在党建联建过程中,得知梁湖乡双州村29岁的虎三名姓因家庭贫困搬不进已经基本建成的新居后,邮储银行联手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党委、瓜州县慈善协会,共同为虎三名姓送去了三张床、三床被、米面油等,为虎三名姓的奶奶缝好了被褥,并为虎三名姓2018年产业发展承诺贷款5万元。

  更值得提及的是,生活有了着落后,村里还有人给他介绍了对象。看着外孙和即将过门的外孙媳妇陪她烤火,78岁的外婆韩张代女高兴的合不拢嘴。

  如今,邮储银行酒泉分行瓜州“党建+信用村”的共建互联互促经验已在全市推广,前不久,肃州区支行与旧墩村委共过党员政治生日,并为该村赠送《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等党教书籍80余本,与富康社区党支部共同慰问联谊社区环卫工人,共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信用联评共建共管育民风

  信用联评是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建设的核心要素,邮储银行把控“信贷风险”,村党支部把控“道德风险”,为“疏勒先锋贷”上上了“双保险”,为村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群众找到了“新抓手”,也为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添了“新举措”。

  梁湖乡双州村党总支书记杨军林高兴地说:“以前动员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全凭他们的自觉性,现在依托‘疏勒先锋贷’,我们为全村每户群众都建立起了‘信用台账’,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更强了。”

  既要守住道德底线,还要激发正能量。在信用评定中,邮储银行还将信用村评定的“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洁美家庭”等优先纳入信用户,引领教育群众向善向美,热心村级事务。

  信用评定是动态的过程,不存在“一评永逸”,也不存在“再无机会”,通过“一月一评一积分、一季一汇一公示”,让群众道德养成永远在路上。根据不同农户信用等级,邮储银行推出信贷额度不等的“红、绿、黄、白”四色信贷,在党员群众之间营造道德风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优化了银行客群结构、民风德化的提高,也有力地促进了信用的提高,保证了贷款的安全。这样德育、信用、风险有机地结合起来互促互进,持续作用,确保了共享党建+信用村的持续效能。

  对此,瓜州县岷州村支部书记刘平玉有着深切的体会。“因为信用评定中有一部分是道德分,比如不孝敬老人,赌博,作风不好都会影响到个人信用。通过银行和村部对农户的信用评定,这些不好的作风正在逐渐改观。上班、务工的,现在你叫他打牌他也不打,都忙着挣钱哩!”

  “对农民进行信用评级,开创了数千年来中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先河,已构成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软实力。”邮储银行瓜州县支行行长张一华说,大力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仅对优化农村金融生态、防控金融风险作用非凡,而且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对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和社会创新,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瓜州县已经由最初的村级信用推进进行到了整乡推进,而随着农民信用评定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必将对农村各项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发挥出更大的综合效应。

  探索、前进的道路虽曲折,但充满激情与希望,邮储银行酒泉分行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做好支农惠农工作,不断丰富“党建+”的内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将党建与金融服务互相结合,立足广阔农村,在践行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图)
  •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共青团麦积区委开展“清明祭奠 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甘南州财政局:帮扶送化肥温暖百姓心
  •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甘肃舟曲:排查补短板 整改提实效
  •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通渭县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盗窃案纪实
  •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宝宝这几种常见疹子 春季里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
  •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今天,让我们献一朵花,致敬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